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昆明-天气常如二三月 花枝不断四时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2:11  中国新闻网

  

  6月9日,奥运圣火开始在云南昆明传递,民众在街头迎候奥运圣火。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9日,奥运圣火开始在云南昆明进行传递,昆明世博园升起热气球迎接圣火。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昆明六月九日电 (记者 甘娜 石雨)“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昆明得到上天的恩赐,成了一座升腾于高山,悬挂在太阳与彩云下的花园,春天也成为这个城市最著名的标签。

  奥运火炬顺利完成广西站的传递后,于九日上午“点燃”素有“春城”美誉的昆明,从而在有着“彩云之南”称呼的云南省开启一段绚丽的“和谐之旅”。

  昆明属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十五℃,因温湿度适宜,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花开不绝,植物生长茂盛。《太平御览》说,“昆明,土气和适,盛夏之月,热不蒸,猛冬时,寒不惨栗”。

  昆明风景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有石林、滇池、九乡、阳宗海、安宁温泉等国家级和省级著名风景区及包容地方民风、民俗、民居大观的云南民族村等一百多处重点风景名胜,六十多处国家和省、市级文物古迹,十一条国家级旅游线路。已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辐射全省,连接东南亚,集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体系。二00七年,昆明市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七十一点三五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二千四百三十六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一百六十八亿元人民币。

  昆明是中国西南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三千多年的历史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绚丽多彩的文化瑰宝。始建于唐代的东西寺塔,至今仍然屹立在市区;城中的古幢公园有被尊为滇中艺术极品的大理国经幢;抗日战争期间,北大、清华、南开等大学的数百名学术界的精华,徒步千里,于一九三八年四月抵达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直到一九四六年联大结束的八年中,毕业学生两千余人,培养了一批中国现代学术大家。

  作为云南省省会,昆明市是云南最大的交通枢纽、通讯中心及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口岸。昆明机场是中国五大国际航空港之一,有飞往仰光、曼谷、新加坡、汉城、东京等地的九条国际航线、通往香港的一条地区航线及通往国内各大中城市的约四十条航线,以及省内的十二条航线。现有昆明至成都、昆明至贵阳、昆明至河口等十二条铁路干支线,还有昆明至南宁,昆明至内江以及省内的昆明到大理、昆明至玉溪的铁路等。昆明的公路四通八达,有五千多公里的公路通往省内各地和邻省邻国。

  诗人于坚深爱着他的生命和记忆之城。他说,昆明的伟大,不是历史的恩赐,而是大地的恩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