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手钟焕娣:做火炬手感觉又回到了赛场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2:11  中国新闻网

  

  6月9日,亚洲长跑皇后、中国著名田径运动员钟焕娣从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手中接过“祥云”火炬,跑出昆明站圣火传递第一棒,由此拉开奥运圣火在云南境内传递的序幕。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今天上午九时十分,亚洲长跑皇后、中国著名田径运动员钟焕娣从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接过“祥云”火炬,带着激动的神情,开始奥运圣火在云南境内的首棒传递。

  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这位曾经在跑道上叱咤风云的长跑名将对这短短的几十米路程显得十分珍惜,她以几乎是慢跑的方式跑过了世纪广场前的花园路,传给等候在那里的下一位火炬手的火炬。

  “我现在的心情,比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田径第四名时还激动,我感觉自己与奥运的距离是那么近。”刚刚结束传递的钟焕娣已经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田径赛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钟焕娣成为当时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她也被赞誉为“亚洲长跑皇后”。

  一九六四年,钟焕娣出生在普洱市翠云乡半坡寨。她从家乡的山路跑到世界田径赛场,一路吃了很多苦。一九八五年钟焕娣被选入云南省体工队,在十余年的运动生涯中,她每天要跑三十多公里,运动员期间总训练量超过十二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整整三圈。在长达十三年的长跑生涯中,这个农村姑娘共获得了四十九个重大国际长跑比赛的名次,其中冠军二十七个。一九九三年的中国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上,二十九岁“高龄”的钟焕娣还以三十分十三秒三七的成绩打破女子一万米原世界纪录。田径场上的优异成绩,也给她带来了更多的社会荣誉和褒奖。她曾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如今,钟焕娣这个曾经的田径明星已经是云南省体育局竞赛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继续坚守在她热爱的体育事业岗位上。作为负责竞训的干部,她经常翻山越岭到州市基层挖掘体育苗子,为中国田径培育希望之星。对于中国的中长跑项目,她始终牵挂于心,她说:“在北京奥运会上,希望中国中长跑能够取得好成绩。”

  与很多运动员相比,钟焕娣是幸运的,能代表祖国两次参加奥运会,但对于她本人来说,奥运又给了她太多的遗憾。再次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她说:“我有个奥运情结。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高规格的体育盛会,每一个运动员都以能参加奥运会为荣。我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按理说应该满足了,但因为自己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最好成绩是一九九二年巴赛罗那奥运会上的万米第四名,所以,心中还有深深的遗憾。”

  几十米的传递行程对于这位田径名将来说实在是意犹未尽,“感觉又回到了赛场,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祝福中国健儿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对于属于自己的火炬,钟焕娣说:“我要将它留下来,以后留给我的儿子,这将是我给他最有意义的礼物。这把火炬将成为我们家的‘传家宝’。”

  中新社记者 石雨 甘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