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臂书法家和志刚 做个“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1:08  北京奥运官网
无臂书法家和志刚 做个“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
和志刚用做的“火炬手”练习握火炬 和建光/摄
无臂书法家和志刚 做个“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
和志刚与他的书法 范帆/摄

  奥运官方网站6月9日讯 今天上午,凉爽的昆明更加迷人,象征和平、友谊、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圣火,在四季如春的美丽昆明传递。208名火炬手体验着手举“祥云”的荣耀,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火炬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呼和呐喊,繁花似锦的春城,汇聚成了激情和爱心的海洋!

  做个“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感觉真好!

  在今天的传递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位特殊的火炬手——无臂火炬手用专门定制的“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对四川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他就是第6棒火炬手——身残志坚的无臂书法家和志刚!

  和志刚说,能成为北京奥运会昆明站的火炬手,他非常荣幸。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的那一刻,他非常激动,无臂的他特希望能用自己的“手”真正地传递奥运圣火,于是,做一个“火炬手”的梦想就这样诞生了。随后,他找到了云南假肢厂,定制一个“火炬手”来传递奥运圣火。

  20多天前,定制“火炬手”的事儿就开始实施了,在经历了各种测量和实验后,一周前,“火炬手”被带到了和志刚的身上,于是,他开始了反复接火炬、试跑的过程。

  “去年我是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火炬手,但那时,我还没有真正的‘火炬手’,传递火炬的感觉很模糊,这次我成为一名真正的火炬手啦,而且传递的是北京奥运会圣火,我真是太激动了!”

  四川受灾群众一定要坚强 善待自己超越自己 你们一定能行!

  在谈到四川特大地震时,和志刚激动地说,四川受灾群众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善待自己、保护自己、学会面对各种困难,路在脚下,一步一步往前走。

  和志刚说,他本来是被安排到丽江传递奥运圣火的,那是他的家乡,1996年,丽江遭遇了大地震,损失惨重。但是,在地震后的10年时间里,云南各族人民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在废墟上建立起来了一座崭新的国际旅游城市。

  “所以,四川灾区的人们一定要坚强,困难来了,就要直接面对。善待自己超越自己,你们一定能行!”

  身残志坚 以脚代手自力 以口代手自强

  和志刚,1968年出生于云南丽江玉龙山下白沙乡一个纳西族的普通农民家庭。11随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双臂。但坚强的小志刚并没有被击倒,在父母亲人的爱心鼓励下,开始常人难以想象的自强自立的奋斗生涯。以脚代手,自己照顾自己;以口代手学习书法、每天坚持练字。

  在年复一年的地不断地挑战自我后,1987年,他的第一幅书法作品在《春城晚报》发表,广受书法界好评。1993年,和志刚的口书书法作品入选中国国际书画博览会,同年,又在日本举行的残疾人书画中获得金奖。他还曾在全国省、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过32块金牌。此外,他还创立了中国口书书法协会。

  他先后为慈善事业捐款30多万元,帮助家乡贫困山区孩子完成学业,当“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慈善先进个人”等,随着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和志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人生篇章。(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