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百色传递:端午节里圣火红 英雄城中忆邓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23:16  中国新闻网

  

  6月8日下午,奥运圣火传递至广西百色市,当地民众在百色起义纪念馆高举国旗和五环旗欢迎圣火。百色是邓小平军事生涯的起点,一九二九年邓小平在百色领导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昔日伟人点燃革命火种,今日百色传递奥运火炬。”六月八日,中国农历端午节,奥运圣火在邓小平军事生涯的起点、革命老区广西百色传递,这个红色革命圣地第一次分享奥运圣火的荣耀,欢庆的人群把这个城市变成了红色的海洋,同时,当地民众也深情地缅怀与百色紧紧相连的邓小平。

  当天上午,奥运圣火在百色市平果县传递,使这个西部小城荣耀地宣示:“平果,可以骄傲。”圣火的到来激起了小城各族人民的热情,少数民族民众盛装走上街头,脸上贴着国旗,手中挥舞五环旗帜,高喊:“中国加油!”人群中,“百色人民深情缅怀一代伟人”的红色横幅,表达着百色人民对邓公的深厚感情。

  平果虽小,但却是中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被誉为中国南方“铝都”,而这一切与邓小平密切相连。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邓小平从事革命工作曾经五次到平果,之后一直关注平果的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的一句“广西平果铝要搞”的指示,使一个现代化的企业平果铝崛起于右江河畔。今天,平果铝打出了缅怀邓小平红色横幅:“小平同志说:广西平果铝要搞!”既是自豪,也是缅怀。平果铝使平果由昔日国家级贫困县一跃成为现今的广西首富县。

  今天火炬传递首棒的是一个名叫周标亮的壮族姑娘,她与邓小平也有不解之缘。上世纪九十年代,邓小平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捐款给希望工程,这些捐款被用在了他曾经战斗过的平果县,周标亮有幸成为邓小平资助的学生之一。如今她已经成为当地希望小学的校长。传递结束后,周接受采访说:“传递第一棒非常激动,作为曾经接受过邓爷爷捐助的老区学子,今天传递的圣火不仅仅是传递圣火,更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她表示:“我将会把邓爷爷的这种爱心传授给我的学生,让我的学生把邓爷爷这种爱心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百色靖西县的民营企业家王福君也作为火炬手在平果进行传递。传递结束,他难掩对邓小平的感激,他说,是邓小平让中国民营企业家发展起来,今后将更努力回报社会。

  下午,圣火在百色城内传递,所经过的路线也格外“红”。传递从百色火车站广场出发,途经进站大道、城东大道、百色起义纪念馆等,最后抵达百色起义纪念碑广场。这些充满“红色意义”的建筑,与邓小平密不可分。沿途遍布的红旗、中国心图案把主干道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今天火炬传递也十分关注邓小平家乡四川的地震灾区,传递过程中“四川加油,中国加油”等口号此起彼伏。据悉,百色已经为灾区捐助两千多万元人民币,今天火炬传递结束后又进行了捐款。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前,一家企业的助威方阵打出的横幅是——沿着邓小平的足迹,走向成功。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周兆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