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旬老红军牟一琳的情怀:希望奥运精神照亮每个角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百色六月八日电 题:九旬老红军牟一琳的奥运情怀

  中新社记者 陆畅

  年过九旬出生广西玉林市的牟一琳当年在战场上战功赫赫,但却从未近距离接触过奥运会,八日十六点零五分,奥运圣火在广西百色市传递,已被确定跑第一百七十六棒的牟一琳终于可以一圆夙愿了。

  七十多年前,邓小平在这里发动了百色起义,宣告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并开展土地革命,创建了拥有十六个县、 约一百万人口的右江革命根据地。

  走在崭新宽阔的百色城区街道上,不时可见行驶在路面上的汽车插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更有行人把奥运五环旗贴在了脸上,以示自己对奥运圣火的期待之情和爱国之情。

  下午十六点零五分,在广西百色市起义纪念馆的邓小平铜像前,身着体育服装的牟以琳精神饱满坐在轮椅上,双手紧握“祥云”,在一片欢呼声中点燃圣火,起义纪念馆现场顿时沸腾起来。

  今年九十二岁高龄的老红军牟一琳是广西火炬传递中最年长的奥运火炬手,他每天坚持体力训练,以便身体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祥云”。 这位曾参加过孟良崮战斗、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老红军说:“能够以一名火炬手的身份零距离感受奥运会,参与北京奥运,心里激动万分,比拿到嘉奖勋章还光荣,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乐观向上、团结互助的红军精神,办好奥运,参与奥运,为国争光!”

  牟一琳一九三七年四月参加革命,在抗战时期驰骋于江淮河海,纵马在大江南北,曾荣获解放战争、渡江战役、解放中南纪念勋章。他对记者说:“奥运圣火是一种爱心精神的传递,希望圣火能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角落。”

  奥运圣火百色传递由百色市火车站广场出发,途经城东大道、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碑,最终抵达终点——百色起义纪念碑广场,由二百零八名火炬手完成。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