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美丽春城和谐家园 自然人文景观荟萃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陈鹏)9日,奥运圣火将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展开它的“和谐之旅”。位于海拔1891米云贵高原中部的昆明是云南省省会,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她南临滇池,三面环山,六河纵横,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的著名“春城”。

  每年12月到来年3月,一群群躲避北方海域寒风的红嘴鸥万里迢迢飞赴昆明,成为昆明城区最靓丽动人的一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昆明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战国至东汉,楚国大将庄峤入滇与滇池周边的各少数民族和谐共处,共同创造了神秘而辉煌的“滇国”,其厚重独特的“古滇文化”至今散发着迷人气息。

  昆明地灵人杰,名人辈出。元代有兴修六河的政治家赛典赤·赡思丁;明代,郑和率领船队浩浩荡荡七下西洋,创造了航海史上的壮举;清代,书画大家钱南园被誉为“颜真卿后第一人”,孙髯则登临大观楼写出气势磅礴的“天下第一长联”;近代,昆明翠湖之畔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涌现出朱德、叶剑英两位开国元帅;迄今,让昆明人骄傲不已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曲作者聂耳也是喝滇池之水长大的“故乡人”……

  昆明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荟萃之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城市,其著名的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滇池、金殿、大观楼、轿子雪山等国家级和省级风景区让她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其中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园和云南民族村更是闻名遐迩,成为海内外游客了解云南、亲近昆明的重要窗口。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昆明生活着云南省的26个民族,他们世代繁衍、和谐共处、生生不息,携手将昆明建设为一个美丽丰饶的和谐家园。如今,昆明正致力成为集人文景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可持续发展的高原湖滨特色生态城市,越来越多的异乡人、外国人涌入这里或休憩、或创业,不仅仅因为她宜人的气候,还因为这里能让他们实现和谐安宁、绚烂瑰丽的人生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