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城”迎圣火红豆寄深情 路线设计凸显南国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8: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7日,伴着一路激情、一路关爱,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进行传递。在长约15公里的路途上,208位火炬手手手相传,传递出672万南宁人民对奥运的期盼和对地震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

  今天的火炬传递适逢全国高考。为减少对高考的影响,南宁传递路线尽量避开高考点和繁华路段,传递时间从原来的一天减为半天,火炬传递起跑时间也由原定的8时30分推迟到9时30分。据南宁市教育局局长夏建军介绍,当日,全市28个考点运转正常,无一考生漏考。

  路线设计凸显南国风情

  南宁享有“中国绿城”的美誉。今日南宁,天气晴朗,绿意浓浓。南宁是红豆的故乡,沿街红豆树、棕榈树、凤凰树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呈现出浓郁的南国风情。

  清晨,众多市民早早来到奥运火炬传递起跑点——南宁民族广场。不少群众身着壮族传统服装,唱起欢快的民歌。一些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游客等也来到现场,打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标语横幅,喜迎奥运圣火。

  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9时30分,第一棒火炬手、奥运举重冠军吴数德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手中接过“祥云”火炬,传递开始。顿时,现场掌声雷动,群众齐声高呼“四川加油!”“奥运加油!”“中国加油!”

  火炬沿着有“森林通道”之称的民族大道传递,途经民族广场、南湖、五象广场、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等地,重点展示了南宁的“东盟”、“北部湾”等元素。五象广场有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进驻,标志着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作用在日益凸显。

  “爱心火炬手”引人瞩目

  从抗震救灾第一线归来的特警队员覃治远、消防士兵黄胜新分别成为第六棒和第七棒火炬手。黄胜新说:“我希望奥运圣火给灾区人民传去关爱、信心和鼓励,支持他们早日重建家园。”

  “每个人都献出一份爱,灾区人民就获得多一份支持。”南宁站火炬手、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发动机一厂副厂长林杰军说,“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后,我就马上返回工厂,和工人们一道加班加点生产救灾设备。”

  南宁“安琪之家”康复教育中心创办人王芳表示:“我希望通过传递奥运圣火,让孩子们感到奥运会离他们并不遥远,让人们知道脑瘫儿童也需要体育运动,让社会更加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照亮他们的灿烂明天。”

  本站火炬传递,运动员火炬手阵容强大。有奥运举重冠军吴数德,举重名将兰世章、吴文雄,世界体操冠军莫慧兰,乒坛名将王涛、谢赛克,跳水名将谈舒萍,残疾运动员归钰娜等。

  12时10分,最后一棒火炬手、短跑名将陈文忠高擎火炬跑入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在“马山壮族会鼓”前点燃圣火盆,奥运火炬在南宁的传递圆满结束。在火炬传递时,南宁还为地震灾区开展捐款活动,共募集到善款760多万元。

  8日,奥运火炬将在百色市继续传递。(庞革平 潘少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