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色因美丽传说获名“鹅城” 黄金等矿产资源丰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8:01  辽沈晚报

  

  百色市市花 三角梅

  百色市市树 芒果树

  简介:百色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市,地处广西西部,百色地区中部,云贵高原与南岭丘陵的过渡地带,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右江上游,西部与云南相接,北部与贵州毗邻,东与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是我国大西南通往太平洋地区出海通道的“黄金走廊”。

  百色,是由壮语中的原始村落“博涩寨”的称名而来的,意思是洗衣服的好地方。百色还被称之为“鹅城”。清朝在分田州土州设立厅制之后,在雍正七年,也就是公元1729年设置百色厅,这是百色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世人面前。从1730年建城至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

  早在80万年前,百色就有人类居住。春秋战国时期,百色西林已成为古句町国的政治文化中心。经专家学者考证,田阳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是壮族的始祖布洛陀的居住地。在百色盆地先后挖掘了百谷遗址、檀河遗址、杨屋遗址等古人类遗址群,构成了百色丰富而悠久的历史文化。

  历史悠久,山川也秀丽。澄碧湖、纳灵洞、水源洞、通灵大峡谷、乐业的罗妹洞、布柳河、大石围天坑等,构成了大好山川。

  百色是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和右江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拥有一大批珍贵的红色文化。

  百色,被称为“鹅城”,说来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百色的地形图形状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天鹅;二来是因为一个关于两只鹅的传说。

  很久以前在右江边上住着一户人家,只有一对年迈的公婆,而无儿女。阿公阿婆喂养了两只白鹅,却怎么也不见下蛋。但这两只鹅好像通了人性一样,经常围在公婆身边,像两公婆的孩子一样。后来,阿公阿婆因为大病一场,卖掉田地,还欠了地主一大笔债,遭到威逼。无奈之下,公婆一起跳江自杀,就在公婆沉入江底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他们喂养的鹅,把他们救了出来,且开口说话:“回家吧,把我们的蛋拿去卖了,安度晚年吧!”阿公阿婆半信半疑地回到家,只见鹅窝里整整齐齐地放着十几个金光闪闪的金蛋。

  金蛋倒不一定能见到,但金矿确实是有点。百色地处山区,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且种类多,储量大。已探明的主要矿产有铝土矿、铜矿、水晶、褐煤等,位居广西首位。黄金储量为广西第一,成为广西主要黄金产地之一。(李倩倩)

  通灵大峡谷。 (资料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