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在南宁传递:抗震救灾火炬手三行军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1:47  中国新闻网

  

  图为黄胜新(右)向火炬行军礼。刘晓玫 摄影

  

  六月七日上午,奥运圣火在壮乡广西首府南宁传递,当地民众举着国旗和奥运五环旗,高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中新社发 黄艳梅 摄

  

  与其他火炬手不同,奥运圣火今天在广西南宁的传递过程中, 7号火炬手——刚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消防官兵黄胜新不是挥手致意,而是紧握着拳头,并朝不同方向敬了三个标准的军礼。黄胜新说,这三个军礼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上午9时34分,当黄胜新从火炬手投放车上走下来时,显得十分兴奋与自豪。他一下车就面向四周迎圣火的群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个军礼,是敬给养我、育我的党和部队,以及在我成长过程中帮助和支持我的父老乡亲们的。” 黄胜新是从地震灾区抢险救灾回来后被增选为奥运火炬手的。他说,能光荣的当上火炬手,是他从小就有的梦想,但是如果没有党培养他,没有部队培育他,没有乡亲们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和帮助,他不可能获得那么多的荣誉,也更不可能成为一名火炬手。他认为,荣耀应该属于将他培养成材的部队,更属于同他一起战斗在灭火和抢险救援一线的官兵们。

  9时36分,黄胜新接力点燃手中的火炬时,又庄严的行了一个军礼,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第二个军礼我是向火炬敬的!”黄胜新说, “尽管祖国经历了汶川大地震,但是看到奥运的圣火在自己的面前顺利的传递,就相信祖国一定能战胜震灾,更相信祖国有决心、也更有信心把奥运会办好,为祖国加油,为奥运增彩。”

  黄胜新在70米的圣火传递过程中,他一直紧握着铁拳,就在传递结束后,他转身面向西北方向再次行了个军礼。在问及他为何不跟其它火炬手一样挥手时,黄胜新自己都很诧异,记不起当时自己做了什么动作,但他解释了第三个军礼的意义。“当时心里很激动,传递的时候我想到了在灾区救人时看到的场景,虽然大地震给我留下了很强的震撼,但全国人民共同抗震救灾凝聚力和决心,以及灾区人民面对灾难不屈不挠的韧性和信心让我看到了祖国强大的力量。握着‘祥云’的时候,我为祖国加油,为灾区人民加油,希望灾区人民振奋斗志,早日重建新的家园,第三个军礼是献给灾区人民的。”

  黄胜新是广西南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代理排长,在消防部队服役了十一年的他,先后从各种事故和灾难现场救出400多人的生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胜新作为广西消防救援队的一员,在灾区身先士卒,带领官兵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钻进废墟搜救被困群众,并成功救出20名被埋压的民众。完。(作者:孙林 刘晓玫 王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