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照耀祖国南疆 圣火点燃“北部湾”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7日电(记者王勉 夏琛琛 杜源江)“祥云”照耀祖国南疆,圣火点燃“北部湾”激情。7日上午9时28分,在广西南宁市民族广场,原国家举重队总教练、前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开始了奥运火炬“祥云”在南宁站的第一棒传递。

  7日的南宁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祥云”火炬传递的主线是宽100米、长12公里的民族大道。沿途经过南湖、五象广场、地王大厦、东盟国际商务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等有代表性的景点和建筑。身穿民族服装的广西各族青年和群众,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五环旗、北京奥运会会徽旗,迎接圣火,“为北京奥运加油!为四川加油!为中国加油!”

  南宁是奥运火炬接力在广西境内的第二站。这个拥有680多万人口的城市,地处祖国南疆,位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与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地区相连,在中国与东盟、泛北部湾、泛珠三角等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南宁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它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南宁因四季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而被称为“绿城”,也是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

  南宁站传递全程15公里。208位火炬手中,体育界名人阵容强大,除首棒火炬手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外,世界冠军莫慧兰,乒乓球名将王涛、谢赛克,举重明星兰世章、吴文雄,跳水明星谈舒萍,残疾人运动员归钰娜等参加了传递。另外,全国道德模范谢芳秋,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特警队员覃治远、消防官兵黄胜新也是南宁站的火炬手。

  “我们相互温暖,我们无所畏惧”、“传圣火,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华夏同心”……

  火炬传递前的起跑仪式上,全体人员肃立,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1分钟。随后,社会各界人士再次为灾区捐款。

  12时15分,随着最后一棒被誉为“亚洲飞人”的短跑名将陈文忠,跑向终点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并点燃圣火盆,奥运火炬接力南宁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当天下午,奥运火炬接力团队将通过公路转场前往广西传递的第三站--革命老区百色。

  作为广西首府,让南宁人感到幸运的是,“祥云”火炬在南宁的传递创下“五个第一”:南宁是“祥云”到达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南宁是“祥云”到达的第一个西部省区首府;南宁是“祥云”到达的我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另外“两个第一”分别是:奥运圣火“祥云”在广西的传递日期,分别与高考、端午节重叠,这在我国也是绝无仅有。

  尤其是圣火传递与高考日期的重叠,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了保证南宁考生顺利参加高考,组织者在选择路线时尽量避开一些考点,同时在时间上,将火炬传递时间推迟到9时28分。每一条措施,都是站在考生的立场上,采取人性化的方式。

  “今天,象征着和平、友谊与梦想的奥运圣火闪耀在祖国南疆,闪耀在风生水起的北部湾,它必将激励我们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激励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在火炬传递结束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