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迎来北京奥运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7日电(记者王勉 王立芳)奥运火炬“祥云”7日在广西首府南宁传递。这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首次迎来奥运圣火。

  2008年1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功能定位: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沟通东中西、面向东南亚,充分发挥连接多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作用,以开放合作促进开发建设,努力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广西北部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说,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渝实验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实施的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北部湾位于中国南海西北部,是指中国的广西沿海、广东雷州半岛、海南西部,以及越南东北部所围城的海域,即通常所说的“两国四方”。总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的中心位置,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人口1250多万。

  今年一季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GDP共计4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增幅比广西平均水平高4.9个百分点。其中,防城港、钦州、南宁、北海的GDP增速分列广西14个市中的第一、三、四、五位。

  奥运圣火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南宁传递后,下一站将到达革命老区百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