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结和谐之火在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7日电(记者王立芳、夏琛琛)“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奥运圣火传递的不仅是奥林匹克精神,更是全世界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力量。”7日,奥运圣火在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传递,毛南族火炬手玉文洪接过火炬的那一刻,心情万分激动。

  毛南族是中国22个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少数民族之一,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中国最大的毛南族聚居区。作为仅有的一个毛南族火炬手,玉文洪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他说:“中国经历几代人的努力才成功申办了这次奥运会,能当上火炬手,而且是唯一的毛南族火炬手,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这要感谢国家对少数民族的重视。”

  玉文洪曾在业余体校当过5年羽毛球教练,至今仍积极参加羽毛球、气排球等运动项目。“每个火炬手的路程太短了,真希望自己能多跑一会儿”。

  广西是中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人口最多的,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12个世居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32.8%。目前,广西在各少数民族集中的地方设立了1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58个民族乡。

  2008年,广西不仅迎来奥运圣火,也即将迎来成立5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这50年,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50年,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取得光辉成就的50年,也是广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50年。

  “红铜鼓敲起来,奥运声满壮乡寨,八桂大地歌如海,山欢水笑在喝彩,北京奥运同期待,唱着山歌等你来!”仫佬族奥运火炬手银悦西,用歌声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歌手,我要通过歌声传递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自己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也要通过歌声祝福奥运!”银悦西说。

  壮族火炬手石强是广西一家公司部门总经理,“能代表壮族参加奥运火炬传递,这不仅是我的荣幸,也是广西壮乡值得永远纪念的荣耀”!完成奥运火炬传递任务后,他要与公司全体员工分享这次特别的经历,传递奥运精神,传递民族团结、民族和谐之火。

  多年来,广西高举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把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当成历届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各民族“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而今,八桂大地12个世居民族共同传递团结、和谐之火,这火正愈燃愈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