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7日南宁传递 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今日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6日电(记者王立芳 黎蕊)7日,奥运圣火将在南宁开始传递。南宁这个昔日偏居西南边陲的小邑,如今已是吸引世界目光的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

  一座可以呼吸到绿色的城市、幸福的家园、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任何一个关键词,都无法尽述这座南国城市的今日传奇。

  南宁市地处亚热带,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古时南宁属百越领地,唐朝贞观八年,唐太宗将此地命名为邕州,这便是南宁另一个称呼“邕城”的由来。

  如今,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首府城市拥有670多万人口和2.2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成为广西的政治、经济、交通、文化、科技、信息、金融中心,壮、汉、瑶、回、苗、侗、满、蒙古等35个民族聚居于此。

  如果说“半层绿树半层楼”是对这座“中国绿城”的白描,那么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人情味浓、处处和谐,则是关于南宁的一幅立体写生图。

  每年农历“三月三”,南宁武鸣县都会举办“歌墟”,老一辈借此纪念“歌仙”刘三姐,青年们在这一天山歌示爱、绣球定情。如今,这一传统民俗已演化为盛大的国际性活动,一年一度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让这座城市插上歌声的翅膀,向世人展现自己独特的人文风情。

  南宁市因其自然环境优美、社会治安良好、人文氛围和谐,被认为是中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并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十佳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广西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南宁市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自2004年开始,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4年在南宁举办,这座地处中国与东盟合作枢纽地带、东盟经济圈及华南经济圈与西南经济圈交汇处的城市,显现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南宁市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建立了与“海上东盟”对接的全新途径,一个中国与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呼之欲出。

  2007年,南宁市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突破1000亿元,增幅达到17%,是1994年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比上年增长29.8%;农业总产值突破250亿元,粮食单产创历史新高;服务业仅旅游一项收入就达117.4亿元,比上年增长17%。

  多机遇重叠、多区域合作,今天,这座凝聚财富的城市以奋发有为、敢于进取的精神和勇于创新、包容友爱的特质,吸引着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眼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