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龙胜侗寨第101代寨主大器晚成 称有奥运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7:14  中国新闻网

  

  六月六日上午,奥运火炬在桂林激情传递,来自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人民喜迎圣火。图为龙胜银水侗寨第一百零一代寨主吴金敏在奥运圣火传递现场。中新社发 刘桂阳 摄

  

  五月,广西龙胜银水侗寨第一百零一任寨主吴金敏向游客介绍侗族文化时称,“在如今的侗寨,‘寨主’这个称号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意义,而不是权力象征。我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向山外来客介绍侗族的历史文化,推介特色旅游。”寨主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村寨的世袭首领,一九八七年当上寨主的吴金敏,拥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专业硕士学位。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侗寨一百零一代寨主吴金敏最近火了一把,也算是大器晚成。

  五月中旬,他刚刚到中央电视台参加“非常6+1”的拍摄,回来后神情就不一样了,整天笑呵呵的,乡里人都说他好像捡了金元宝一样。当他得知奥运圣火要在桂林传递时,就三番五次找到县里,坚决要求参加迎接奥运圣火。县里拗不过他,就让他来了。自己来还不算,他还带来了他的二十人的芦笙踩堂队来。

  当奥运圣火传递快到吴金敏和他的芦笙踩堂队时,吴金敏一抬手,二十把芦笙一下子吹响起来,那气势,那阵容,那股子卖力劲,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一振。

  龙胜银水侗寨的芦笙队今天放弃了每天必演的旅游商业演出,来参加奥运圣火在桂林的传递活动,吴寨主告诉记者:“今天对龙胜银水侗寨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侗族,今天享受到与全国人民一道喜迎奥运圣火的荣耀。这是侗族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吴寨主的话音刚落,侗族的小伙子马上用手中的芦笙将《迎宾曲》吹得惊天动地,一路欢送奥运圣火从他们眼前徐徐跑过。

  一九五五年出生的吴金敏是龙胜银水侗寨第一百零一代寨主,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生。他的作品曾荣获过“骏马杯”文学奖和文化部颁发的艺术创作奖。现为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拔尖人才、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协会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

  吴寨主为人谦和、幽默、大度,在交谈中透出特有的艺术灵气,他创作的侗歌既反映出他个人的生活感悟,同时又表达了侗族人民生活的基源,乐曲旋律优美,民族风情浓厚,在他身上反映出侗族人民特有的音乐天赋,被誉为侗族文化新传人。

  先后接受过中央电视台“文化视点”栏目专访《吴金敏与侗族大歌》和《非常6+1》的非常参与,奥运火炬过桂林接受了奥运栏目的专访。他还专为奥运创作了一首歌《暖暖情意》:“不要说相隔万里,有缘我们走到一起,不要说南北东西,山山水水连在一起。”“亲亲切切的歌声是祖先的心语,温温暖暖的泉水是大山的情意”表达了中国少数民族对奥运的期盼和友谊。(中新社记者刘桂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