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圣火八桂大地开传 “祥云”情满桂林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5:14  中国新闻网

  

  六月六日上午,奥运圣火在广西桂林传递,来自桂林龙胜的少数民族喜迎圣火。中新社发 刘桂阳 摄

  

  六月六日上午,奥运圣火在桂林传递,武装警察为圣火传递提供安全保障。中新社发 周利朔 摄

  六月六日,初夏的国际旅游名城桂林,风和日丽、碧天如洗,彩旗飘扬、人声鼎沸。奥林匹克圣火“祥云”第一次踏上秀甲天下的山水风光之旅,点亮和谐桂林城。

  上午九时,桂林市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起跑仪式,全体人员向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九时十五分,奥运会举重冠军唐灵生从广西区主席马飚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开始了桂林市的火炬接力。

  火炬传递路线沿途,人们不断地挥动着手中的国旗、五环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和“传递圣火、奉献关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沸腾的人群激情勃发,场面十分热烈,洋溢着浓浓地爱心与祝福。

  桂林市七星区朝阳社区的一位年逾八十岁的老人罗穂英一大早就来到了奥运圣火传递现场,脸上张贴着“奥运加油”中国贴的大娘显得格外精神,她说;“奥运圣火来到桂林,是桂林全体民众的一件大事,它不仅传递着奋发向上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激发了民众的爱国热情。同时作为一个老人我也想趁此机会为四川灾区加油,为北京奥运加油。”

  刚刚从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归来的第四十九棒奥运火炬手、桂林消防支队上尉参谋王利,手握圣火“祥云”顺利地跑完了二百米。在中山北路,王利激动地对记者说:“真想不到自己能当上奥运火炬手,二百米虽短,这可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幸福时刻。”在此次四川汶川抗震救灾行动中,王利和他的战友们从地震废墟中抢救出被困民众八人,转移帮扶民众五千六百四十四人,医治受伤民众二百九十一人,荣立个人二等功。

  远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山区黄洛瑶寨的四十名长发嫂凌晨五时就起程驱车一百多公里赶到桂林。据带队的陆思远介绍说,今天瑶嫂们像当年出嫁一样,早早地把自己打扮一新,身穿鲜艳的瑶族服装,与身齐高的长发,乌亮乌亮地盘在头上,要来桂林向世界一展龙胜瑶嫂们的长发风采,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祝福北京奥运。

  在桂林十字街路口,记者从熙熙攘攘的人潮中看到了几位外国游客,一位来自法国里昂的nordine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工作原因使他错过了亲眼目睹奥林匹克圣火在巴黎的传递,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的他为此还懊恼了很久。想不到刚到桂林旅游就幸运地碰到了圣火“祥云”的传递,真乃天意。看到中国人如此万众一心的热烈气氛,如此真诚地钟爱奥运圣火,感到非常振奋。同时他也为奥林匹克火炬在巴黎所受到的袭击感到愤慨。nordine先生反复说道:“祝福北京奥运,绝不允许极少数人亵渎属于世界各国民众的奥林匹克圣火”。

  记者看到,奥运火炬接力广西传递活动指挥部还在奥运圣火火种回收仪式地,桂林市国际体育馆和火炬传递沿途的七星公园东门小广场、木龙湖小广场、漓江剧院门前和象山广场设立募捐点,方便火炬手和桂林社会各界为地震灾区募捐善款。这个仅有七十万人口的城市民众在已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募捐善款逾五千万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今天再次掀起募捐高潮,前来募捐的桂林民众和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上午十一时五十分,桂林籍亚特兰大奥运会举重季军、第六十八届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六十四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得主肖建刚高举“祥云”火炬,健步跑入桂林市国际体育馆,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盆。至此,奥运圣火在桂林市传递顺利结束。(中新社记者 周利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