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林奇山秀水引文人墨客竞抒怀 逍遥游悟透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7:36  辽沈晚报

  

桂林市市花:桂花

  桂林市市树:桂花树

  简介: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地处湘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之间,桂林的文化,总体来说更接近长江流域的文化。桂林不仅山水风光、人文景观令人神往,而且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也令人迷恋。

  

  好多年前,听到一首歌, 《我想去桂林》,对于桂林的向往。歌中所向往的不单是甲天下的山水,更是挣脱桎梏樊篱获得自由。也是,置身于甲天下的山水间,定有逍遥游的感受。

  桂林是一座文化古城。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置桂林郡,开凿灵渠,沟通湘江和漓江。桂林从此便成为南通海域,北达中原的重镇。宋代以后,它一直是广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号称“西南会府”。

  其实距今约一万年前,这里的甑皮岩人已进入母系氏族社会阶段。夏商周时期,这里是 “百越”人的居住地。秦始皇置桂林、象、南海三郡,这是 “桂林”名称的最早起源,但郡治不在今天的桂林市。直到甘露元年(265年)置始安郡始安县,郡县治所都在今之桂林。

  它的悠悠历史都不及它的秀丽山水更让人向往。活灵活现的象鼻山、突兀伟岸的独秀峰、奇观异景的银子岩、人间仙境的世外桃源、与威尼斯环城水系相媲美的两江四湖、见证了刘三姐与阿牛哥绣球定情的千年大榕树……苍翠树林、雄奇峰峦、激流瀑布、奇绝梯田,桂林的美如何说尽。

  在过往的岁月里,桂林的奇山秀水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写下了诗词文章石刻和壁书。也填了一份景致, “游山如读史,看山如观画”。桂林像一个巨大的诗囊,文人名家的慷慨文字为桂林山水锦上添花。宋人王正功 “桂林山水甲天下”;韩愈的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杜甫的 “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黄庭坚的 “李成不生郭熙死,奈此百嶂千峰何”;范成大的 “余尝评桂山之奇,宜为天下第一”;袁枚的“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

  山水灵动感染了人之灵性,才有了“人生看得几清明”,“潭影空人心”,“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感慨。内心的逍遥不过如此。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唐灵生以307.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59公斤级世界纪录,圆了奥运金牌梦。这也是桂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而2000年雅典奥运会上勇夺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的李婷也是桂林人。(李倩倩)

  天下闻名的象鼻山。(资料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