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百里漓江 百里画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33  中国新闻网

  

  6月1日清晨,广西桂林龙脊高山梯田云雾缭绕,宛如仙境。随着雨季的到来和夏耕的开始,位于广西桂林市龙胜县和平乡方圆70平方公里、海拔400米--1200米的龙脊高山梯田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拍摄和游览。中新社发 喻湘泉 摄

  奥林匹克圣火今天上午九时十五分在国际旅游名城广西桂林国际会展中心激情点燃,圣火“祥云”首次进入少数民族自治区,开始了其在中国西部省份第一站的火热传递。此间二百零八名火炬手将向世界展现壮乡民众独具魅力的风采,举世瞩目的圣火“祥云” 将与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交相辉映。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和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地貌和秀美迷人的漓江使这里成为闻名于世的旅游胜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形成了桂林别具一格、驰名中外的自然风光,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其山水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历史文化、红色旅游、民俗风情等多元化旅游产品让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据了解,世界上已有一百五十多位国家元首、政要游览过桂林。二00七年桂林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一千五百三十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达一百二十八万人次,位居中国大中城市的前五名,是世界旅游组织推荐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是中国旅游的晴雨表。

  桂林是一座文化古城,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置桂林郡,开凿灵渠,沟通湘江和漓江。桂林从此便成为南通海域,北达中原的重镇,号称“西南会府”。桂林的奇山秀水吸引着历代的文人墨客,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和文章,刻下了两千余件石刻和壁书,这些独特的人文景观,使桂林得到了“游山如读史,看山如观画”的赞美。

  年逾三百天空气质量达国家环保部门制定的一级标准,桂林已成为中国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市区“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独具“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山水城市魅力。是中国最适合人类居住的高幸福指数城市。

  “愿作桂林人,不愿作神仙”的桂林山水风光令人神往,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更加令人迷恋。壮、回、苗、瑶、侗等二十八个少数民族风情各具特色,每年的龙胜瑶族红衣节、恭城桃花节、阳朔渔火节、资源河灯节、永福福寿节等民俗节庆活动,都充满着浓厚的民族民俗风情。

  桂林还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奇山异水造就地灵人杰,古有赵观文、曹邺、蒋冕、石涛、陈宏谋、陈继昌、况周颐、唐景崧,近有马君武、李宗仁、白崇禧、周祖晃、梁漱溟、黄现璠、李天佑等一大批桂林名人。

  桂林的技巧、体操、举重、跳水等体育项目在世界久负盛名,桂林籍运动员先后获得三个奥运冠军、五个世界冠军、五十四个国际(亚洲)冠军、一百六十八个全国冠军。产生了王维俭、颜伟霞、莫慧兰、唐灵生、肖建刚、李婷等世界级著名运动员。

  从今天开始,奥林匹克圣火“祥云”将走进古老、神秘、少数民族民俗风情浓郁的中国西部省份,开始传递着“希望、关爱、和谐”之旅。

  中新社记者 周利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