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湖南传递落幕 举重奥运冠军杨霞感觉力气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9:26  潇湘晨报

  一个军礼,也是一声道别!昨日,奥运圣火结束了湘潭、韶山站的传递,同时也结束了在湖南境内的所有传递活动。在麓山湘水之间,祥云火炬一路见证着湖湘文化,也体验了湖南人民对于奥运的热情。最后一棒火炬手蒋爱兵向毛泽东铜像敬礼,让这一声道别显得格外庄重……

  奔跑18.6公里,祥云向我们说再见

  昨天上午8时10分,随着湘籍奥运冠军杨霞高举祥云火炬,从湘潭市东方红广场乡情塑雕前起跑,奥运火炬在湖南传递的最后一站——湘潭、韶山站的传递正式拉开序幕。

  在起跑仪式前,全场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参加了起跑仪式,湖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在起跑仪式上讲话。

  北京奥运会圣火湖南湘潭(韶山)站传递从东方红广场出发经湘潭大学体育馆、韶山市红太阳广场、毛主席故居,最终抵达毛泽东铜像广场,总里程79.1公里,实际传递路线18.6公里,共有205名火炬手参加。奥运冠军杨霞出任第一棒火炬手,湖南消防总队长沙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蒋爱兵担当最后一棒火炬手,他在毛泽东铜像广场点燃圣火盆。而当点燃圣火盆后,蒋爱兵转向毛泽东铜像,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随后,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了湘潭奥运火炬接力结束仪式。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等领导分别讲话。北京奥组委官员向湘潭市(韶山)赠送火炬并颁发证书。昨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圣火已经离开湖南,转场奔赴广西桂林市进行传递。

  第 1 棒 杨 霞

  举起火炬瞬间,感觉力气不够

  “虽然以前是举重运动员,但当我举起祥云火炬的那一刹那,竟然觉得自己的力气不够。因为这是在主席家乡传递第一棒,这让我很兴奋,甚至有一点点紧张……”昨天上午,将北京奥运火炬顺利传给第二棒火炬手后,首棒火炬手、奥运冠军杨霞终于松了口气,“那一刻,我真的很兴奋,也很幸福……”

  退役后,杨霞在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担任党委书记。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她不仅当上了奥运火炬手,并且还将在毛主席的家乡举起第一棒火炬。这样巨大的幸福让她找到了当年站上奥运领奖台的感觉,“说实话,当我举起第一棒火炬时,这种感觉就和我2000年夺取奥运冠军时一样,还真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

  “我没有什么更多的漂亮话说,但我衷心希望在我们伟大祖国举行的这次奥运会能够圆满成功。”已经回复平静的杨霞这样告诉记者。“我会好好保存属于我的这支火炬,我要把她跟我曾经获得的金牌放在一起。这样,她们会时刻告诉我,自己曾有过这样一种荣誉,也要告诫自己时刻以一名火炬手的要求来对待以后的工作与生活。”

  最后 1 棒蒋爱兵

  向着毛泽东铜像敬个礼

  昨日12时45分左右,湘潭、韶山站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蒋爱兵在毛泽东铜像前,点燃了圣火盆,之后转向铜像,以一个标准的军礼表达了对毛主席的敬意。

  其实在6月4日,他在湘潭为第二天的火炬传递筹备时,就曾经向记者透露过:“我很尊重毛主席,我正在思考如何面向主席铜像”。

  蒋爱兵目前是长沙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在前不久的四川抗震救灾过程中,先后赶赴都江堰、青川县、北川县等重灾区参与救援。“其实在灾区,我已经提前感受到奥运圣火传递的意义”,蒋爱兵这样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到,如果因为参与抗震救灾而错失传递圣火是否会后悔时,蒋爱兵坚定地回答:“传递圣火就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当自己微薄的力量让被困群众的生命得以延续,看到他们面对灾难依然沉着、坚强,我觉得自己就像在传递‘火炬’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