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南宁:左一声南宁右一声南宁(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8:34  新浪体育
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南宁:左一声南宁右一声南宁(4)

  它阴天的时候,就像是一个人在跟你赌气一样。你只要是不把它放在心上,它就会大有一直跟你赌下去的架式。直到你开口说,唉,我可真是受不了了,它才会有可能转阴为晴,露出一点儿笑脸。也只是有可能。这时候,如果你得意得太早了,就是煮熟的鸭子也是会飞掉的。它才不管你馋不馋,饿不饿呢。馋死了饿死了,它高兴还来不及呢。它就是这么个脾气,与生俱来的,你再聪明,也拿它没有办法。你索性不理它了,躲开它了,到了另一个城市里去了,它就会让你一遍又一遍地牵挂着它。你打电话回去,你的朋友就会告诉你,哎呀,你不该走呀,你刚走了天就变晴了呀。弄得你哭笑不得。你总不能整天地躲来躲去的吧?就是想躲,你又哪里躲得起呵。说不定,等你从另一个城市里赶回来的时候,它早就已经把你忘了呢。这时候,你可真的就惨了,就是它满脸灿烂,你的心里也是会阴云密布的。这是被经验早就证明的了。

  它下雨的时候,就仿佛一个人在不紧不慢地跟你诉说似的。你听也好,不听也好,反正它就是要跟你诉说。说了一遍,还说一遍,直到把同一个内容说烂了为止。说烂了,也是你认为说烂的,它才不这样认为呢。它还是要把那些说烂了的内容继续再说,说,说,说,说个没日没夜,没完没了。直说得你心里也潮乎乎的了,直说得你的雨伞也快要忙不过来了,它还是要旁若无人地说,像犯了魔症似的。你的衣服洗了挂在阳台上,总也没有干的意思,甚至在慢慢地发霉了,于是你在心里祈祷:呵老天爷,求求你了!……就是它不小心听见了你说的这些话,它也是会置若罔闻的;说不定,它还会在心里讥笑你傻里傻气的呢。被这样的天气折磨着,不变傻才怪呢。你说。可你就是不敢大声地说,只能小声地嘟哝。因为,如果它听见了,它还会变本加厉的。恶作剧,一向就是它的拿手好戏呵。

  可就在你无计可施、乱发脾气的时候,它就变成另一副模样了,是一副好模样。这副好模样,总也让你爱不够。它是那样地清新怡人,那样地含情脉脉,那样地懂得你的心情……你便不得不为过去的牢骚直后悔了,后悔得就连你自己都感动了。你忍不住写信告诉你远方的朋友说,其实,它还是蛮可爱的。在它的可爱面前,你一下子就轻了起来,所有的烦恼竟然一下子都不见了。它,顿然使你懂得了许多。起码,让你懂得了“人是不可能一成不变的”这样一个道理。这时候,你的朋友就只有羡慕你的份儿了,羡慕你在阳光的团团包围之中生活着。

  你又不禁穿上了你好看的衣服,上街了。让阳光抚摸着你好看的衣服,也让目光抚摸着你美美的心情。当然了,你也抚摸着他们的质地很好的幸福。

  南宁的天气就是这样。如果没有南宁的这样的天气,又怎么可能会有南宁的这样的植物和南宁的这样的人呢?

  就先说说南宁的植物吧。南宁有的是北方所没有的植物,比如棕榈树、椰子树、相思树、扁桃树、凤凰木、银杉、桫椤等等,它们一年四季都是穿着绿色的时装的。走在街上,你一不小心就会被绿色淹没,哪怕是在最寒冷的冬天。如果你走着走着,被一些扁桃之类的果子砸响了脑袋,这时候你千万不要发火,甘甜的果子整好解了你的饥渴,这样的好事在哪里会找得到呢?到处都是绿色,到处都有花果,当然就只有在“南宁”这部大字典里才能查得到了。它们的本义,它们的引申义,无论是哪一种意义,都会给你的生活增添不少的涵义的。你想想,生活一旦没有了这些涵义又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如果拿走了它们所赋予你的这些涵义,我敢说,你的生活肯定会是黯淡许多的。说到这里,我突然就想起了去年的春节。有一位北方的朋友在春节那天打电话给我,说,我昨天给你打了一天的电话,就是没人接,忙什么呢?我说,就向你汇报一下吧:先是去广场里听山歌,接着便去花市里买花……她说,别说了别说了,让我羡慕死了!她羡慕的,当然是花枝招展的南宁了。

  该说说南宁的人了。南方的人一般来说都是平和的,说话的语气平和,心态也平和。在这里,你似乎不太容易找到那种爆裂的、狰狞的、咄咄逼人的性格。他们像风一样吹来吹去,而不是像浪一样拍来拍去。他们这样的风,当然是有自己的方向和形态的了。只不过是,你很容易忽略这些罢了。你忽略的,往往才是他们的最最本质的。他们不像北方人那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笑起来震天动地,却也有着自己的一份豪情。这种豪情便是:像风一样持之以恒,像风中的鹰一样敢和飞沙走石拼命。

  简单地说,南宁的天气就是这样。外在的天气是这样,内在的天气也是这样。如果你想更进一步地了解南宁的天气,那你就只好到南宁来了,或做南宁的主人,或做南宁的客人。她所亲自告诉给你的,肯定比我所转述给你的要多,要生动。(谭延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