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南宁:左一声南宁右一声南宁(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8:34  新浪体育
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南宁:左一声南宁右一声南宁(2)

  南宁的行板

  这里的城市不大不小,楼房不高不低,马路不宽不窄,人口不多不少,基本上处于城市乐章的“中音部”;这里的风不慌不忙,雨不紧不慢,人不急不躁,整个儿地是一种“行板”。如果你见过国际化大都市里的景象,上下班迂回曲折的麻烦(有的每天光在路上就得花去四五个小时),以及大漠的雄风,边塞的猛雨,有些地方马不停蹄、十万火急的脚步,再回过头来听南宁如歌的行板,你就会知道这样的行板究竟有多悠然自在有多亲切了。这种介乎快板和慢板之间的行板,其实才和自己的心跳押着韵,才是生活本来的韵和味,才体现了自己的梦和想。你想想,如果一个人整天地处于剑拔驽张状态,气喘吁吁的,又怎么可能会体味到生活的底蕴呢?更何谈优雅与快乐呢?而一味地懒散松动,百无聊赖,又怎么可能会品出生活的真滋味呢?更何谈质量与品位呢?是的,正是这样的行板,给了南宁人以从容不迫、鸢飞鱼跃和萧然自远的。

  南宁人的身影,你尽可以用素描来画,用水彩来画,用国画来画,就是不可以用油画来画,用漫画来画。因为油画是凝重的,漫画是夸张的。南宁人既不凝重,也不夸张,有的只是自然、朴素、平淡和务实。“让步而又坚持。”德国作家蒙森的这句话,正好为“南宁人”这幅画作了画外音。

  你要想知道紧张的滋味,那你就干脆去深圳和广州好了;要想知道小资的情调,那你就干脆去上海和北京好了。在南宁这样一个既不紧张也不小资的城市里,你有充分的自由来选择自己的节奏和格调。由自己选择的而不是由整个环境所派生的节奏和格调,其实才是自己所喜欢的节奏和格调。在人民公园里散步也好,在民族广场里听山歌也好,在南湖和邕江里撑船也好,在青秀山上赏花也好,你都尽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格调来进行,来发挥。直到,把你的意愿进行到底,把你的好心情发挥到某种极致。

  也可能是受气候的影响与浸润吧——这里属于温带与热带之间的过渡地带,即亚热带——南宁人的性格也大多都是不温不火的。这里没有冬天,南宁人的性格里自然也少了一些凛冽、凌厉和冰刀雪剑。他们说起话来,大多都是慢慢悠悠的(慢慢悠悠和慢慢吞吞可不是一回事儿啊),尾音拖得长长的(听起来就像唱戏那样)。往往就在那像太极拳一样慢慢推来推去的过程中,一切问题也便极好地得到解决了。因此,我一直觉得,这是一种功夫,与生俱来的功夫。用这样的一种功夫去和命运谈判,和时间拔河,又有什么可担忧的呢?《管子·内业》里早就说过:“慢易生忧,暴傲生怨,忧郁生疾。”南宁人既不疏慢也不暴傲更不忧郁,自然也就不会生忧、生怨、生疾了。因此有人这样说,环境能影响甚至决定人的性格,说得一点儿没错。

  那种在北方的街头上常见的吵架场面,在南宁这地方实在是难得一见的。即使你见到了,也会觉得那是盗版的,冒牌的,极不真实的;也绝对不会觉得它像北方的那样热闹,类似八级地震或台风登陆似的热闹的。这样说,并不是说南宁人没有血气没有豪情,而是说他们把他们的血气和豪情全都用到该用的地方去了。把血气和豪情用到该用的地方去,就好比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好吗?

  据说,南宁市的摩托车数量是中国最多的,每个家庭里都备有至少一两辆。到马路上去看看,你就会知道这个“据说”并无一点儿水分了。弄不好你还会这样感叹一声呢:哇,可真是,多如过江之鲫啊!谁都知道,摩托车这种交通工具,是比汽车要慢一些比自行车要快一些的交通工具。南宁人就是这样在快与慢之间作出了自己的选择的。他们不想冒冒失失地快得翻了车,也不想慢慢腾腾地慢得耽误了事儿。他们一向就是有着自己的引擎、自己的方向、自己的速度和自己的风采的。

  在这样一种“行板理念”之下生活着,无论如何,也都是有形有状、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这样的形状和南宁的市花朱瑾花可谓非常地接近,这样的声色和南宁的剧种彩调可谓十分地想像,这样的滋味和南宁的小吃老友粉可谓格外地逼真。至于接近、想像和逼真到什么程度,当然也只有南宁人自己才能知道了。

  工作了一天,辛苦了一天,到了晚上,一向就爱洁净的南宁人是必定要洗浴的。这是他们的必不可少的日课。他们每天洗去的是不小心沾在身上的噪音和疲劳,留下的却是心中的行板。快快乐乐的行板,自然是,应该唱上一百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