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伟人故里的热情与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苏海萍、苏晓洲

  从岳阳楼前点燃“祥云”,再到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熄灭圣火盆,奥运圣火在湖南3天共60.7公里的传递,不仅展现了湖湘文化深厚的底蕴,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伟人故里古往今来的革命激情与爱国热情。

  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湖南不仅有着独特的湖湘文化和众多历史古迹,在中国近现代史中,更是以“革命摇篮、领袖故里”的独特地位而蜚声中外。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等许多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同时,在历朝历代也有许多文人志士在这片红土地上挥笔写下“豪言壮语”。

  奥运圣火此次在湖南传递共经过岳阳、汨罗、长沙、湘潭和韶山5个城市。第一站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文化的岳阳。3日上午8时46分,奥运圣火在岳阳楼前拉开了湖南境内传递序幕。

  因《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闻名天下的岳阳楼,始建于唐代,因整个建筑没有用一颗铁钉、一道横梁而成为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诗圣杜甫在登临岳阳楼后颇有感触地写下了著名诗篇《登岳阳楼》,而宋代范仲淹更是为岳阳楼挥笔创作了千古绝篇《岳阳楼记》,其文中抒发的忧乐精神成为世人所倡导的高尚情怀。

  在岳阳,还有一位爱国诗人也曾留下了一生中的壮举。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被流放到汨罗的楚国大夫屈原,得知楚国沦陷后,悲愤之下怀沙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而在近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也使岳阳成为中国革命发祥地之一。

  而第二站长沙,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在这里度过了自己青少年时期的读书生涯,并写下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雄伟诗句。4日上午,在岳麓山爱晚亭前,奥运圣火在一群意气风发、身着“五四”青年装学生的簇拥下入场,现场千人齐声朗诵了梁启超“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少年中国说》。一时间,奥运、革命与爱国一起碰撞出激情与热情的火花。

  作为奥运圣火在湖南传递的最后两地,湘潭与韶山因养育了中国近代伟大的革命家而知名中外。然而,这片故土上的人们并没有就此停止脚步,在以诞生了革命领袖而自豪之余,更多的是深知发展的重任。现在,湘潭人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正在用“胸怀天下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勇于牺牲”的精神建设自己的家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