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传递城市名片之湘潭:毛泽东故里 革命圣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0:13  中国新闻网

  

  6月5日,奥运圣火开始湖南湘潭、韶山传递,举重奥运冠军杨霞传递首棒火炬。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今天,随着北京奥运圣火在这里被激情点燃,“祥云”将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湘潭。

  湘潭地处湖南中部偏东、湘江中游,自唐朝天宝年间建县,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山川之秀丽,土地之肥沃,使得湘潭自古以来就是江南重要的商业中心,早在十七世纪就成为全国著名的“米市”和“药都”。因盛产湘莲,湘潭也被称为“中国湘莲之乡”,湘潭因而也叫“莲城”。

  湘潭工业基础厚实,是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已形成以冶金、机电、化纤纺织、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比较发达的工业体系,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基地和湖南省最大的钢铁、机电、纺织、建材工业基地。

  世界目光聚焦湘潭、了解湘潭,更多的是因为这里名人辈出。尤其是现代,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皆诞生于此,山山水水留下了他们不朽的足迹。每每接待外宾,湘潭市长余爱国总会激情满怀地告诉他们:“湘潭是块神奇的土地,是影响感动世界的地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染红了共和国的记忆。”

  毛泽东诞生在离湘潭市区不到四十公里的县级市韶山。在这里,毛泽东不仅度过了十六年的农家生活,也发动成立了中共最早的农村党支部——韶山支部。新中国成立前,包括毛泽东一家六位亲人,韶山冲共为中国革命牺牲了二百多位烈士。

  韶山人口虽不过十来万,但它却是中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诗词碑林等景点不仅成为了中国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了人们缅怀伟人的最佳去处。戴毛主席像章、唱革命歌曲,如今依旧在韶山流行,红色旅游带领着韶山人民脱贫致富奔向了小康。

  如果说,红色是历史赋予湘潭的标记和财富,那么与长沙、株洲毗邻的湘潭在国家“中部崛起”的号角中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二00七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昔日三市合一建设“毛泽东城”的梦想不再遥远,湘潭站在了新的起点。

  这片红色土地的潜在价值正受到国内外研究机构、企业家和战略投资者的关注。全球著名资信评估机构—美国《福布斯》发布的在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二十个城市中,湘潭排名第三。德国梅塞尔、瑞士汽巴、日本东洋电器、香港恒通、北京首钢等境内外投资者纷纷落户于此,希冀见证和分享伟人故里的美好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