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潭耄耋老人平日行动困难 今日坐轮椅出门观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0:21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6月5日讯 今天,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在中国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湘潭、韶山进行传递,这是曾经孕育过国人革命智慧的伟人故里,更是我们中国人民世代敬仰爱戴的地方。在奥运官网前方报道团中,有部分记者已提前赶往韶山,准备下午的传递报道,在他们赶赴韶山的途中,我们连线前方记者李志岩,请他讲述来自沿途的百姓故事。

  李志岩:我现在是从湘潭出发,直接奔韶山那边,今天在路上出现一个特别感人的事儿。因为我没有任何运行团队,我等于是跟着群众往起点路上走的时候,我就看到一个老太太,他们一家人在推着他走,手上拿着一个纸做的火炬,推到一个点就站着不动了,然后我就过去采访说要拍两张照片,知道他已经是86岁的老人,他的儿子早年在战场上牺牲了,是这样一个情况。

  当时我就跟他说,你在这儿是看不到火炬的,你还得往前走,走到另一条路上才能看到。他家里人说,他们家就在附近住,这个老年人平时已经不能把他推出来,但是他今天要坚持来看火炬,所以我们只能把他推到楼下,不管火炬可不可以看到都要下楼来在这里等着火炬,不管他能不能看到,就是当满足他这样一个心愿。他可能是看不到的,但是他还是要坚持下来,家里人为了满足他这个愿望就把他退下来了,在这里等待着火炬。

  然后我问了一下,他们是早上6点钟就起来了,把老人打扮得特别漂亮,然后给他梳了头,洗了脸、吃了早饭,6点半的时候就把他推出来,让他在路边来等火炬。

  奥运官网:当时你在采访的时候,有没有问这位老人,为什么这么强烈的一定要看到圣火?

  李志岩:他也表达不出来话,他女儿都60岁了,他说的话我也听不懂,只能吐出来几个字那种,因为他坐的是轮椅然后把他推出来的,他平时行动很难自己独立行动的。

  奥运官网:你刚才也说,他的一个儿子早年在战场上牺牲了,成为了烈士,现在还有几个子女呢?

  李志岩:我现在只看到他女儿,还有专门照顾老人的一个人,现在他们是三个人。

  奥运官网:这个在沿路碰见这位老人的时候,是在韶山的哪个路段?

  李志岩:就是运行团队下塌酒店刚过去一点,就是下塌酒店附近,梦泽酒店,湘潭市市政府附近。

  奥运官网:等于说你是从湘潭去韶山的路上碰见他们的?

  李志岩:对。

  奥运官网:而他本人是湘潭人,他今天是希望能够在这个家里的楼下能够看到圣火?

  李志岩:对,我跟他说的时候,你在这里看不到,还要往前走,他家里人说以他的年纪和他的行动,我们就推出来满足他这种愿望,告诉他会在这里出现,应该是这样的,满足这样一个心情,他们不会把他推到真正的现场,人那么多的地方是不现实的,即便这样还是希望他把推下来,然后他拿了一个纸做的火炬,紧紧的抱在手里,我拍了那张照片了。

  奥运官网:后来有没有问他的女儿,为什么老人这么强烈的一定要看到圣火,对于他来讲圣火代表着什么,他所知道的是什么?

  李志岩:他自己没有描述特别的那种强烈,就是说希望看到,很多年没有这样一个事情,老人也是平常出来的时间都很少,没有说非得要有什么表达,我也问过他们没有表述出来,浅浅的笑一下那样,今天我拍了很多的照片,因为平常我们都在观摩车或者是花车,都在行进当中,今天我第一次可以跟他们聊天,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可以了解他们的情况,他们用什么样的心情去看,一会儿我传回的照片有很多父母抱着很小的孩子,从二岁到不到一岁的孩子很早很早就起来,把他们背着也好,弄一个小推车也好,兴高采烈的去看圣火,因为他们都带着孩子,也不一定非要挤进去,但是我们一定要参与,虽然我们的孩子很小,甚至有的不会说话,但是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看到这种场景,让他们能够感受到,那么小的孩子脸上贴着国旗,手上也拿着小国旗,身上都有国旗的图案,还有奥运五环的图案,非常有意思。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我们从直播也看到湘潭人很热情。(李志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