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火炬接力:跨越80载的“交接”是精神的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5:53  新华网
长沙火炬接力:跨越80载的“交接”是精神的传递

长沙火炬接力:跨越80载的“交接”是精神的传递

  新华网长沙6月4日电(记者苏海萍)两把火炬相互点燃,一边是94岁高龄依然矍铄的老人,另一边是14岁脸带稚气的少年。这一跨越80载的“交接”,出现在4日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的尾声。

  当倒数第四棒、手持火炬的94岁老人潘基礩,把圣火“传递”给下一棒谢宇阳后,老人深邃的目光注视着谢宇阳前行的背影。在他眼中,“交接”的不仅仅是奥运圣火,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传递,以及对未来的期望。

  

  6月4日,火炬手潘基礩手持火炬进行传递。新华社记者 刘力航摄

  潘基礩1914年出生于湖南,1933年他即将完成长沙明德中学的学业时,因为爱好运动,他被选中参加了当年在南京召开的全国运动会。之后,他又在就读武汉大学时代表湖北省参加了华中运动会。“我读大学时,百米成绩是11秒8,”谈到自己的经历,潘基礩很兴奋。

  尽管毕业后从事的是城市建设与环保工作,但其家中挂着的大大小小的奖状可以看出,老人对体育的爱好从未间断过。潘基礩告诉记者,他一直爱好运动,足球、篮球、排球都很喜欢。他说:“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我还是每天坚持散步半个小时。如果天气好,我还会小跑几百米。”

  2006年,潘基礩被评为湖南省“健康之星”和第六届全国健康老人。他说,能成为奥运火炬手是他最大的荣誉。他要通过传递火炬,启发其他的老年朋友们,多到户外进行锻炼,让身心都健康起来。

  

  6月4日,火炬手谢宇阳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刘力航 摄

  和潘基礩“交接”圣火的谢宇阳,现在是湖南广益实验中学初一的学生。别看年龄小,但他深深理解大爱无边的含义,因为他母亲就是在2006年湖南资兴洪灾中,为解救群众而英勇牺牲的烈士陈淑秀。

  其实,在火炬传递之前,谢宇阳就利用休息时间看望过潘基礩老人。相隔80岁的“祖孙”两人一见面聊得很投机,临走时,老人抚摸着谢宇阳的头鼓励说:“要好好学习,为祖国作贡献。”

  或许因为自己是烈士的儿子,或许因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小小年纪的谢宇阳有着一颗感恩的心。他希望用手中的火炬传递爱心,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