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长沙传递融湖湘文化 老幼火炬手交接感动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丹 明星

  “祥云”飘过,潇湘大地沉醉了。从空中俯瞰,贺龙体育场宛若一朵灿烂的芙蓉花,在芙蓉国里激情绽放。

  6月4日,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65天的时候,洋溢着爱心与祝福,北京奥运圣火完成了在长沙的传递。

  清晨,红日初升,爱晚亭前,7分钟的起跑仪式简朴而庄重。所有现场人员为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

  8时14分,湘籍奥运冠军熊倪郑重地从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健步如飞,开始了长沙市的火炬接力。

  “祝福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奉献关爱”、“中国加油”……在圣火传递沿途,悬挂在栏杆和建筑物上的一幅幅火红标语,展示着631万长沙市民迎接奥运、奉献爱心的热情。

  当火炬手陈刚手持火炬,跨越湘江大桥的时候,湘江两岸的市民欢声雷动。湘江,这条湖湘儿女的母亲河,滔滔南来,浩浩北去,汇入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湘江两岸赤壁如霞,白沙如雪,樯帆如云,构成了美丽的长沙沿江风光带。

  “芙蓉国里尽朝晖”,6800万湖南人民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孕育了“当今天下、舍我其谁”的豪迈,熔铸了“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深沉情怀。

  湖湘文化薪火相传,在这里进行火炬传递,不仅承载着奥运精神,更寄托了湖南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梦。

  火炬手、全国道德模范洪战辉告诉记者:“奥运火炬传递的不仅是奥运精神,也是我们青年一代对国家的责任,代表着世界人民对和平的向往……”

  成千上万长沙市民聚集在圣火传递沿线。国旗、奥运五环旗贴在孩子的脸上,贴在人们的胸前,挥舞在大家的手中,萦绕在彼此的心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传递圣火、传递关爱”的呼声此起彼伏。发自内心的呐喊汇成一个声音:“奥运加油!中国加油!”

  火炬传递接近尾声,北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火炬手、94岁的潘基礩与长沙站年龄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谢宇阳交接火炬的那一刻,人们感动了。

  “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谢宇阳,这位湖南抗洪烈士的儿子说:“我会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