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名片之长沙:人文湘楚 娱乐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邓霞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六月四日早上八时十分许在长沙岳麓山爱晚亭前坪启动,开始长沙站长达二十点八公里的圣火传递之旅。

  地处中国中部偏东南的长沙,是一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楚汉名城”。亚热带惠风悠悠吹来,滋润着长沙一点一八万平方公里土地;湘江水穿城而过,哺育了长沙六百多万人民。因中国古天文学关于宿星的记载中有“长沙星”,故人们又称长沙为星城。

  漫步长沙,岳麓山巍峨西峙、浏阳河逶迤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融山、水、洲、城于一体;城内古城遗址、古代墓葬、古刹名寺、古阁亭院等名胜古迹随处可见,其中尤以马王堆汉墓和三国孙吴纪年简牍震惊中外。

  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屈原、贾谊、杜甫、张栻、朱熹、王夫之、魏源、左宗棠、曾国藩等历史名人,他们或任职、或讲学、或领兵、或游历,都在长沙留下了文化遗迹和千古佳话。

  古老的“楚汉名城”经历时代的变迁和文化的积累,又增加了“革命胜地”的美誉。黄兴、蔡锷等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以及毛泽东、蔡和森、刘少奇等都在长沙度过了风华正茂的峥嵘岁月,勾画了中国革命的宏伟蓝图。

  如今,这块神奇的土地仍人才济济,科技、教育、出版、体育、动漫、电视等各个领域的湘军从这里崛起。这里是中国科技力量最为雄厚的城市之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享誉世界;湖南电视娱乐综艺节目风靡全国,《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声名远播;陆莉、熊倪、刘璇、李小鹏等体育健将,都曾在奥运赛场上笑傲群雄。

  作为一座魅力四射的城市,长沙的娱乐文化闻名全国。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去歌厅唱歌几乎成了长沙市民茶余饭后的共同爱好。如今,从大众化的歌舞厅、时尚前卫的酒吧到精巧别致的会馆,各类娱乐场所在长沙街头可谓是遍地开花、随处可见。

  开放中的长沙,正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呈现出百业兴旺、千帆竞发的繁荣景象。工业化进程强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两区六园”工业园区建设欣欣向荣;以精品卷烟,电子信息,工程机械为重点的“十大标志性工程”生机勃勃……二00七年,长沙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二千一百九十亿元,经济增速在全国二十六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六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