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楚汉名城”长沙温情传递 为灾区祈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0:28  中国新闻网

  

  6月4日,奥运圣火开始在湖南长沙传递,圣火从爱晚亭起跑后,传递完火炬的第二棒火炬手卢光秀穿行岳麓书院。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4日,奥运会跳水冠军、湖南省体育局的副局长熊倪从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手中接过火炬,开始奥运圣火长沙站传递。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长沙六月四日电 (肖婷 刘双双 邓霞)今天上午八时十分许,奥运圣火开始长沙站的传递。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从北京奥组委官员手中接过火炬,随后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奥运跳水冠军熊倪,开始了“祥云”传递爱心、传递和平的温情之旅。

  起步仪式定在中国四大名亭的爱晚亭下。坐落在巍巍岳麓山下的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后人取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意,将亭改名为爱晚亭。当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时,就常与蔡和森等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八时许,全体与会者为四川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向地震灾区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

  湖南省长周强在致辞中激情昂扬地说,让我们高举北京奥运的火炬,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凝聚力量,传递爱心,共同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加油,为四川灾区祈福,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

  现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熊倪曾参加过一九九0年亚运会和一九九七年全运会的火炬传递。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之际,自己能在家乡长沙领跑首棒火炬,熊倪称有着特殊的心情。“可以说,这是对自己过去取得成绩的一种肯定。前两次都没能把火炬保存下来,这次要好好地收藏,这是最重要的纪念和记忆。”

  长沙是一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楚汉名城”,文化底蕴深厚。今天的传递路线不仅将带领世人领略古城浓郁的文化气息,也将见证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发展的繁荣新貌。从爱晚亭出发后,火炬传递将途经毛泽东铜像、岳麓书院、毛泽东文学院、湘江风光带、太平街、五一市民广场、芙蓉广场,最后到达具有现代气息的贺龙体育中心广场,全程路线长达二十点八公里。

  在长沙传递的火炬手中,有包括熊倪、唐九红在内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还有包括社会道德楷模洪战辉和抗震救灾英雄蒋爱兵等在内的一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对年龄相差八十岁的火炬手——九十四岁的潘基礩老人和十四岁的谢宇阳。

  上午十一时许,最后一位火炬手将在终点贺龙体育中心点燃圣火盆。届时,一场为四川同胞献爱心的募捐活动为这一站的火炬传递画上圆满的句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