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舞动“龙舟城” 龙舟文化内涵契合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2:27  中国新闻网

  

  6月3日,奥运圣火岳阳站传递结束庆典在汨罗江畔举行。仪式开始前,工作人员调整祥云火炬模型的火焰。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傅煜 邓霞

  烟波浩淼的汨罗江面,鼓声震天、桨影翻飞,几条龙舟在赛道上你追我赶;江畔一侧,光彩熠熠的奥运圣火在奔跑着的火炬手手中舞动、跳跃,与江面上飞舞的金色船桨交相辉映。

  今天,在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岳阳汨罗因奥运圣火的来到而全城激情沸腾。结束上午在岳阳城区十八公里的传递后,下午三时许,奥运圣火以车载方式转场至汨罗,沿汨罗江南畔自东向西继续传递。

  两千多年前,满腔忧愤的屈原在汨罗江怀沙自沉、以身殉国。为表达对这位爱国诗人的无限崇敬和怀念之情,当地民众争相划船汩罗江中,或以竹筒贮米投之。经世代相传,从汨罗江两岸发源且演绎成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等纪念屈原的传统习俗,而今已深入人心。

  恰逢端午节前夕,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到来让赛龙舟这一当地最鲜明的端午习俗得以提前呈现。当圣火开始舞动在屈子行吟的汨罗江畔,与江中竞渡的龙舟形成生动画面,立刻受到当地万人空巷的礼遇。数万民众聚集在沿江大道两侧,夹道欢迎奥运圣火的传递。圣火所到之处,“为灾区祈福,为北京加油”的横幅随处可见,一面面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在人们手中激情飞舞。

  下午三时三十分许,奥运圣火来到岳阳站传递的终点——汨罗江畔的岳阳国际龙舟竞渡中心。为了恭迎圣火的到来,这里早已装扮一新:书有“喜迎奥运圣火,共享端午盛举”等字样的彩球在汨罗江两岸高高飘起,江面上,除了四艘竞渡的龙舟,另有十艘用五环、福娃等诸多奥运标志装饰的“彩色龙舟”点缀其中。用龙舟“承载”奥运精神的独特设计,颇具韵味。

  一位老乡为了亲眼目睹圣火的风采,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现场。“奥运圣火竟然真的来到了我的家乡,真希望家乡的龙舟也能随着圣火的传递走遍世界,划向奥运会赛场。”

  对此次奥运圣火在汨罗的传递,汨罗市屈原纪念馆馆长徐蔚明有着自己的理解。“龙舟竞渡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代表着协作、拼搏、奋进精神,而团结、和平、永不言败是奥运精神的真义,这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完美契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