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文化名城岳阳 两因素为圣火传递注入人文色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兴华、苏海萍

  在湖南省东北部的湘江下游,也就是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地方,有一座从三国时就有的古城——岳阳。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是一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岳阳楼因《岳阳楼记》闻名天下,所辖汨罗市为伟大的爱国者和诗人屈原投江地。这两个因素为3日在岳阳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注入丰富的人文色彩。

  岳阳是湖南唯一的临江城市,现辖4县2市4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40万。1992年,岳阳被国务院确定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1996年,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经全国人大批准,正式对外轮开放。

  岳阳是一座蓬勃崛起的工业城市。全市共有工业企业2000多家,其中大中型企业90多家,初步形成了化工、建材、制冷、纸业、饲料、医药6大工业支柱。有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企业巴陵公司和长炼集团公司,有亚洲最大的苎麻纺织企业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有全国最大的客车空调生产企业恒立公司,有全国十大纸厂之一的岳阳纸业集团,还有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能岳阳电厂。

  岳阳资源丰富,是久负盛名的物产基地。全市有水面542万亩,水资源总量居全省第一。境内蕴藏矿种60余种,特别是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储量丰富。岳阳不仅是全国三大“稀有金属之乡”之一,还是国家粮食、棉花、油料、生猪生产基地,其中有四县市进入全国粮、棉、猪生产百强县行列。

  岳阳还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和文化名城。这里有横无际涯、气象万千的洞庭湖,有流芳千古、声名远播的岳阳楼,有斑竹滴泪、柳毅传书的湖中仙岛君山,还有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故居等革命纪念地,堪称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为一体。1994年,岳阳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首批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年接待中外游客4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0.2亿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