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阳母子火炬手拍绣鞋捐灾区 针针线线凝聚中国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3:32  北京晚报

  

  本报岳阳今日上午电(特派记者 张咏)“我是第127棒火炬手,我带了妈妈亲手缝制的奥运横幅,想请大家签名,拍卖筹款捐献地震灾区”。昨天下午,湖南岳阳站火炬手大会散场后,一位身着红色云纹火炬手服装的男孩突然站起身来向在场200多名火炬手发出倡议。话音未落,掌声雷动。

  男孩名叫宋明朗,他和妈妈胡宝桥都被选为奥运圣火湖南境内传递的火炬手,幸运地成为继刘翔母子俩之后的第二对母子火炬手。“我在岳阳传递,妈妈在韶山传递。”据宋明朗介绍,整个益阳只有10位火炬手,他们家就占了两位。

  宋明朗是益阳市安化县仙溪镇党政办一位优秀公务员,在与全省各行各业精英的比拼中胜出当选奥运火炬手。妈妈胡宝桥则是益阳橡塑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退休女工。从申奥成功开始就着手绣制绣花鞋,“现在已经绣了2008双,其中最大的龙鞋里能坐下20个小孩儿,最小的只有绿豆大。”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后,欣喜之余,妈妈胡宝桥想到了要用中国传统手法制作2008双绣花鞋献给北京奥运。思维活跃的年轻儿子则充当起军师的角色,给妈妈出谋划策。有一次,他开玩笑地说:“妈妈,你要是能绣出世界上最小的鞋,那才叫有真本事。”受到儿子启发,胡宝桥借助放大镜,用最小号的绣花针和头发丝一样的细线,反复重绣,终于绣出了一双豆大的袖珍小拖鞋。如果用放大镜仔细看,鞋上居然还绣着一株淡雅的水草花和一朵怒放的菊花。

  做完最小的鞋,胡宝桥又开始琢磨着做最大的鞋。她说,龙凤呈祥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想以超大号的龙凤大绣鞋来献礼北京奥运。经过1年多的努力,龙凤大绣鞋终于完工。仅1只大龙鞋就花费布料300米,总长4.36米,宽1.19米,龙头高1.48米,龙尾高1.55米,鞋身长2.97米,总重达100公斤。

  在绣龙凤鞋的过程中,胡宝桥落下了病根。龙鞋太大,缝制时,她必须坐在闷热的鞋里。由于不透气加上空气混浊,她曾经晕倒在鞋里。绣制凤鞋时,凤头太小,她只能躺在里面缝制。几天下来,累得她脖子酸痛眼睛发胀,直到现在眼睛还经常流泪。

  开始绣鞋时,尽管有人怀疑,也有人劝她不要干这种费时费力的傻事,倔强的胡宝桥在儿子的支持和鼓励下,还是坚持了下来。为了琢磨绣花鞋的设计图案,胡宝桥经常泡图书馆、蹲书店,还向鞋文化民俗专家求教。历时几年,终于绣出2008双各式各样的绣花鞋。福娃鞋、生肖鞋、飞禽走兽鞋、花鸟鱼虫鞋,种种形象活灵活现,各色绸缎光彩照人。这些精美的绣花鞋不仅单独成双,而且还能组合出内容丰富的奥运图案和字样,如“2008”、“奥运五环”、“新北京 新奥运”、“和平鸽”等。

  为了绣制这些宝贝,胡宝桥总共花去了7万多元钱,这对于一个已经退休还要供儿子上大学的单亲妈妈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她甚至把老母亲留给自己的首饰悄悄变卖了来补贴家用。

  鞋子全部完工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打电话的、上门拜访的,大家对这些鞋子爱不释手、赞不绝口。不少人苦口婆心地劝说母子俩将鞋子卖个好价钱。但这些劝说都被母子俩挡了回去,不管生活如何艰苦,他们从没动过卖鞋的念头。

  “这些鞋子是妈妈和我献给北京奥运会的礼物,多高的价钱也不会卖!”宋明朗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灾情牵动着母子俩的心,俩人商量决定拿出其中最大的龙凤鞋,并用一条绣有“2008”字样的横幅来收集岳阳站火炬手的签名,将其拍卖,所筹善款捐献给灾区。

  “China Power(中国力量)”宋明朗激动地用两个英文单词表达了他看到震后全国同心支援灾区的心情。而对于当选火炬手的荣誉,宋明朗则很谦虚。“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火炬,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他就是火炬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