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传递城市名片之湖南岳阳:洞庭明珠 龙舟故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9:25  中国新闻网

  

  岳阳楼矗立在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湖南岳阳的西门城头,临洞庭湖,远望长江,气势十分雄伟。岳阳楼是一座“四柱、三层、飞檐、盔顶、纯木”的高楼,檐牙高琢、金碧辉煌,在中国古代建筑中罕见,现主楼总高18.72米,为中国现存最大的盔顶式建筑。岳阳楼与武昌黄鹤楼、南昌滕王阁并称江南三大名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岳阳楼有1700余年的历史,相传楼的前身为吴将鲁肃的阅兵台,唐开元四年(716年)中书令张说扩为楼阁,命名南楼,后更名岳阳楼。宋庆历四年(1044年)滕子京谪守巴陵郡重修岳阳楼,并请同窗好友范仲淹撰写了千古流传的《岳阳楼记》,全文三百七十二字,不仅描绘了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景色,更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为后世所传诵,自此岳阳楼名声大震。今存岳阳楼为清同治六年(1867年)所建,为纯木结构,建筑工艺精巧,三层三檐,飞檐斗拱,闩缝对榫,不用铆钉,全楼由四根楠木金柱通天顶,承担基本重量。中层四面环以明廊,翘首饰以祥云、异草、龙凤、琉璃黄瓦,覆盖盔顶,楠木大柱支撑,闩缝对榫,套合规整,造型端庄结构严谨,气势雄伟。中新社发 开元 摄

  

  2006年5月31日上午,湖南岳阳汨罗江畔中国汨罗江龙舟竞渡中心,彩旗飘舞,巨龙腾空,主席台和两岸看台人山人海,喊声震天。9时,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宣布“2006年全国龙舟月暨中国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幕”。端午节的龙舟赛已成为华人寻根问祖,寄托对故乡情思的一种表达方式。”中新社发 国刚 摄

  中新社岳阳六月三日电题:岳阳:洞庭明珠 龙舟故里

  中新社记者 傅煜

  在湖南省东北部的湘江下游、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有一座自三国时就有的古城——岳阳,北宋范仲淹写下《岳阳楼记》使这里名扬天下。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六月三日,奥林匹克圣火就在洞庭湖畔的千古名楼岳阳楼前点燃,开启了湖南境内的湖湘文化之旅。

  岳阳古称巴陵,又称巴州,拥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这里有被誉为“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岛、“天下第一村”的明清古建筑群张谷英村、瑶族先民遗址千家峒等人文景观,更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故居等革命历史纪念地……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的岳阳,是当之无愧的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作为端午发源地之一,岳阳拥有另一张响亮的名片:中国龙舟文化的发祥地。战国诗人屈原在岳阳汨罗江投江殉国,留下了《离骚》等不朽诗篇,也留下了用龙舟竞渡来纪念屈原的传统。

  岳阳汨罗的龙舟节如今已从民间风俗变为正规赛事,走过二十余年的风雨历程,赛事也从国内扩展到国际。龙舟竞渡的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精神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完美契合。

  岳阳土地肥沃,农业发达,毗邻的洞庭湖使其成为一个富饶的鱼米之乡和重要的农产品商品基地。作为中国三大“稀有金属之乡”之一,岳阳境内蕴藏矿种达六十余种,其中独居石储量居中国第一,优质高岭土储量达亿吨以上。

  作为湖南唯一的临江城市,岳阳交通条件得天独厚。世界第三大河长江、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京广铁路、一零七国道交汇于此,形成铁路、公路、水路三位一体的组合交通格局,是中国中南、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要道。位于长江和洞庭湖结合部的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建有两个五千吨级的外贸码头。

  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见证着历史文化名城的昨天与今天。改革开放后,岳阳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乘着“日夜江声下洞庭”的磅礴气势,汇成新一轮蓬勃发展的滚滚浪潮。这个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饲料工业为第二大支柱的新兴工业城市,而今已成中国最大的浓缩料基地和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基地,并被全球著名资信评估机构美国《财富》、《福布斯》分别评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发展物流的二十五个城市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