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尔福:圣火传递为灾难让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33  新京报

  从3月24日在雅典举行圣火点燃仪式后,火炬接力成为中国人每日雷打不动的喜宴。而近日,神圣的仪式两次为人性让路,向灾难低头。

  5月19日至5月21日,在向地震死难者志哀的“国难日”,奥运火炬暂停一切境内传递活动。接着,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四川省组委会决定,8月3日至8月5日,北京奥运火炬将在广安、乐山、自贡、宜宾、成都等5座城市传递,原计划在绵阳、广汉和成都下辖的都江堰的火炬传递活动,将予取消。

  这是5·12地震之后,奥运火炬传递的日程和路线第二次作出调整。

  两个月后,火炬在绵阳等三地传递的条件是不具备的。这些受灾严重的地区,墙倒楼塌、道路损坏,基础设施无法保障火炬传递队伍的顺利通行。而且,两个月后,当地民众的头等事务,仍将是在遍地瓦砾、满目疮痍之中,摆脱灾难带来的长久创痛,勉力进行灾后的重建家园工作。火炬所到之处,将无法出现数万人乃至数十万人簇拥捧场的激昂场面。绵阳、广汉和都江堰的火炬“取消令”,既是提前考虑今后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更是充分尊重当前灾区民众和全国民众的心理感受。

  截至6月1日,汶川地震遇难人数已达到69016人,受伤者更是近40万。“汶川地震”的命名,已经概括不了全部的事实。震中是汶川,受震的却是四川、却是全中国。在触目惊心的数据面前,在死者、伤者与受灾者面前,绵阳等地的奥运火炬传递重要固然重要,伟大固然伟大,却不合时宜。毕竟,奥运会是一次全球体育派对,火炬传递是一次派对前拉长的喜庆序曲。

  当此之时,在哀乐和废墟中翩翩起舞,与火炬传递的初衷相违背。火炬“取消令”取消得及时。

  火炬传递的基本功能是通过原始的手递手方式,告知当地的人们,奥运会即将来临。高调宣扬的火炬传递所表达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平与光明。

  我们看到了不同。在5·12之后,火炬传递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默哀与捐款的善心音符已经写入。

  这时,火炬传递向灾难让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