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传递城市荆州:由荆山得名成为不可大意之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6:09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荆州市市花:广玉兰

  简介:荆州城又称江陵城,是因此地在秦破郢后置江陵县,作为县城而得名。其后两千多年里,江陵作为地名,历代沿用,故有一城二名。

  □李倩倩

  荆州以原境内蜿蜒高耸的荆山而得名。据《禹贡》记载,荆州为大禹时的九州之一:“荆及衡阳惟荆州”,意思是北起湖北省南漳县一带的荆山,南到湖南省南岳衡山以南的广大地区都是古代荆州的范围,大致包括今天的湖北和湖南两省。

  古时,“荆”与“楚”不可分。由于楚子(楚国国君为子爵)被分封在古代荆州的范围内,所以,在先秦典籍中,楚人有时也被称作“荆人”、“荆蛮”,楚国有时也被称作“荆国”。正是在这一方土地上,才有“前世莫闻后世莫继”的《楚辞》流传后世。《楚辞》中,除了屈原超人的天赋和强烈的激情及痛苦的经历外,也应是战国时期南北文化交流与融合、学术思想的结果。

  汉末三国时期,魏、蜀、吴立国图强、建立霸业,荆州是三国争夺的焦点,荆州之争是决定国家分合命运的关键,也有了刘备借荆州、关羽守荆州、吕蒙袭荆州等传奇故事;赤壁之战、夷陵之战以及关羽北攻襄樊失荆州等惊奇战事。尤其,大意失荆州,也使得关羽被神化。

  这片历史沉积厚实的土地上,定少不了古迹名胜。荆州古城墙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最有分量的古迹之一。荆州古城墙的修造史,可以追溯到2800多年前的周厉王时期。古城墙作为古时的一项大型军事防御工事如今成了游赏之所,除感怀古时沧桑,还可感受它的新鲜气质。特大型环城公园的兴建,使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平添了一道内涵丰富的新景观:城墙上行人,内环道上驱车,外环道跑马,护城河上荡舟。

  近来,一批污染比较重的工业企业相继从旧城迁出,向荆州工业新区聚集,工业空间换商业空间的战略举措取得初步成效。荆州先后荣获“全国十佳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园林城市”等称号,现正着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荆州古城更有新英雄。国家羽毛球男单一队教练吉新鹏就是荆州人。2000年9月悉尼奥运会,吉新鹏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第一个中国羽毛球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另外,吉新鹏还多次夺得过男单世界冠军。

  荆州古城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