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首次照亮三峡大坝 莫文蔚坝顶擎起祥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6:11  中国新闻网

  

  六月一日上午,奥运圣火在三峡坝区传递。经过了三峡工程附坝、三峡大坝等十二公里坝区传递后,当日中午十二时十五分,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高擎奥运火炬,慢步跑上设在左岸电厂观景台的火炬传递结束仪式现场,并亲手点燃圣火盆。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全安华 徐金波

  巍巍三峡大坝下,长江之水静静地流淌。随着奥运圣火的到来,热情的三峡工程建设者打破了这种宁静。象征着和平、友谊和梦想的奥林匹克圣火,今日中午来到湖北宜昌三峡坝区,穿越了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坝顶,并最终在三峡左岸电站观景台点燃奥运火炬圣火盆。

  今日上午八时许,奥运圣火宜昌站传递活动开始,雅典奥运会网球冠军李婷接过第一棒,开始了十九公里的三峡宜昌之旅。宜昌站全程有两百零八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今日中午十一时二十七分许,第一百四十九棒火炬手师智敏手持祥云火炬,跑上三峡大坝坝顶,有一百余年历史的奥运会圣火首次在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上传递。

  据了解,奥运火炬在三峡坝区的传递,经过了三峡工程附坝、三峡大坝、江北一八五平台、五级船闸、覃家沱大桥,终点为三峡左岸电厂观景台,整个传递线路为十二公里。在三峡大坝上传递圣火的火炬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香港著名影视歌三栖明星莫文蔚,她作为第一百五十九棒火炬手,与三峡建设者在三峡大坝坝顶展示了“祥云”火炬。

  今日中午十二时十五分,宜昌站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高擎奥运火炬,慢步跑上设在左岸电厂观景台的火炬传递结束仪式现场,并亲手将橙色的圣火盆点燃,在短暂而永恒的瞬间,将奥运圣火留在了三峡宜昌。现场观众热情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四川加油”……

  曹广晶表示,作为一名火炬手,感到非常激动与自豪。奥运圣火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精神,火炬手应该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递者。“对我个人来说,这段传递路程只有数十秒钟;对于九名作为三峡工程建设者的火炬手来说,他们的传递路程,也只有几分钟。在整个三峡坝区,火炬传递也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设计这段路程,却用了一百年。这种感觉的确很不一样。”他激动地说。

  从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最早提出建设三峡工程的伟大设想,至今已有百余年。当奥运圣火来到三峡时,举世注目的三峡工程已将于今年全面竣工。(完)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