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昌圣火传递分为两部分 三峡大坝与屈原祠相呼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2:33  北京晚报

  

奥运冠军李婷担任第一棒火炬手。新华社发

  ■传递时间8时06分

  ■传递路线19公里

  ■火 炬 手208名

  ■当地天气多云 32℃至20℃

  微风1至2级降水概率20%

  今天早晨8时06分,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李婷从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手中接过点燃的火炬跑出起点,宜昌奥运圣火接力正式开始。

  和平鸽展翅高飞迎圣火

  宜昌市传递的起跑仪式设在宜昌世界和平公园。宜昌世界和平公园位于宜昌市滨江公园中部,公园整体平面造型为一只展翅高飞的和平鸽,寓意宜昌这片充满和平与朝气的土地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表示世界各国人员热爱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

  传递分两个部分

  清晨7时不到,已有不少民众聚集在和平公园周围,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很多市民头天晚上就在火炬手住所门外等候,,期待看一眼火炬手。在传递现场,记者看到,火炬传递沿线人山人海,甚至连路边商场的台阶上都挤满了为火炬手加油的人。很多市民高举着条幅:“中国加油,四川加油”。不少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胳膊上绑着红丝带,为火炬手加油之余还不忘为地震灾区捐款。整个传递活动以“奥运圣火荆楚行、鄂川人民心连心”和“和谐之旅”为主题,而先前安排在起跑仪式和结束仪式上的文艺表演被取消。

  遵从“注重简朴、讲究实效”的原则,今天宜昌站的传递路线全程由原来的38.8公里调整为19公里,原本分为上、下午的传递安排也改成上午完成全部传递活动。宜昌站的传递活动分为宜昌市区和三峡坝区两个部分,由208名火炬手完成。

  三峡大坝与屈原祠相呼应

  气势磅礴的三峡大坝和屈原祠在本条路线上遥相呼应,演绎了宜昌市现代工程和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宜昌市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奥运之火、长江之水、三峡之景、宜昌之情”。

  宜昌古称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得名,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和中国古代民族团结使者王昭君的故里。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上控巴蜀,下引荆襄,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商贾云集之地。三国时期著名的夷陵之战发生在这里。

  宜昌市现有人口403万,面积2.1万平方公里,辖5县3市5区。五县分别为:秭归县、兴山县、远安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市为:枝江市、宜都市、当阳市,五城区为:西陵区、伍家岗区、夷陵区、猇亭区、点军区。“此地江山连蜀楚,天钟神秀在西陵”,在美丽的西陵峡口坐落着雄伟的三峡大坝,因而宜昌也被人们誉为“三峡明珠,世界电都”。

  莫文蔚三峡坝顶展示“祥云”

  今天上午传递最引人注目的,是香港著名歌星莫文蔚与三峡工程建设者一起,在坝顶共同展示“祥云”火炬。

  宜昌拥有葛洲坝水利枢纽、三峡水利枢纽、水布垭电站等大型水电站,是我国最大的水电建设基地,被人们誉为“三峡明珠,世界电都”。上午,奥运圣火在宜昌中心城区和屈原秭归故里传递后,就进入三峡。圣火经过三峡工程附坝、三峡大坝、江北185平台等地,最终抵达左岸电厂观景台。

  参加今天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中包括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等。香港著名影、视、歌三栖明星莫文蔚担任今天第159棒火炬手,与三峡建设者在坝顶共同展示“祥云”火炬。

  沿线商铺推迟营业

  厕所免费开放

  为了方便市民如厕问题,当地有关部门规定,火炬传递沿线的公厕一律免费开放,而平时街上的公厕收费是从3角到1元不等。传递沿线的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及有关单位的厕所也全部对观众开放,并设置醒目的指示标志。

  特派记者 汪丹 RJ2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