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万成从灾区赶回武汉传圣火 还曾救援唐山大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 李鹏翔

  “祥云”圣火,举世瞩目,是我们改革开放30年国力日益强大的最好见证。”匆匆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赶回武汉参加圣火传递的武汉市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万成说,圣火传递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传递着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信心、勇气和希望。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55岁的陈万成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抗震救灾。作为湖北省首支医疗救援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他和大家携带7吨多、价值60多万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救援物资,日夜兼程,赶赴四川重灾区。

  5月14日,抵达德阳什邡的当天深夜,他进行的第一台手术便是抢救一名被埋获救的危重男子。陈万成说:“看到他经过抢救后一点点恢复,感觉就像是自己的亲人一样。”

  早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作为武汉市派出的第二批医疗队员,陈万成就曾在震后1周左右前往灾区救援。当时刚刚从医学院毕业的他,是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陈万成回忆说,“当时,党和政府对灾区救援给予了高度重视,但因物质条件等限制,救援机制、水平和应急能力都跟此次不可同日而语。”

  从14日赶赴德阳什邡市,陈万成所在的湖北首支医疗救援队,吃方便面、睡帐篷,夜以继日地工作。顶着不时来袭的余震,他们先后完成了20多台大型手术,抢救了20多名危重病人的生命。

  “这一次,不仅受伤人员得到了及时的救助,而且受灾群众食物充足,生活有序,人心稳定。”在什邡人民医院奋战了15个日日夜夜的陈万成深有感触地说,“这得益于改革开放30年中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利益于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

  32年前唐山发生大地震之时,正是我国国力贫弱、百废待兴之际,而如今,国家的财政收入最高达到了5万亿元。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央财政今年先期安排700亿元专项资金,源源不断的民间资金注入和百姓捐赠的积累,目前已高达数十亿元。“这既是中华民族在大灾大难面前团结拼搏、众志成城的体现,也是国富民强的标识。”

  完成圣火接力任务后,陈万成激动地说:“经历了大灾大难之后,灾民的安置和家园的重建,可能还需要更艰苦的努力。但我相信,有13亿中国人民的团结拼搏、自强不息,有党和政府的坚强后盾,北京奥运会一定会获得成功,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