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旁听武汉火炬手培训课 跑好不易迟到被视弃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9:03  武汉晨报

  手擎“祥云”,在群众的欢呼声中缓步跑完100米---在外人看来,当一名奥运火炬手似乎是轻松加愉快,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昨天下午,我市208名火炬手和56名护跑手接受了北京奥组会官员的专业培训,记者在旁听了这节培训课后,最大的感受是,做一名火炬手并非想像中那么简单,要跑好这短短的100米,真正秀出自己的风采,需要付出很多。

 出发 迟到视为自动弃权

  可以想像,对大多数火炬手来说,传递前的这一夜肯定将是难以入睡的。然而,他们又必须强迫自己尽早入睡,因为几个小时后他们就会面对今天传递活动的第一个挑战---起早床。

  今日圣火传递开始的时间为早上8时。考虑到交通管制等因素,为了确保所有火炬手都能准时到达预定地点,组委会决定为整个活动预留充足的准备时间。因此,第一批30名火炬手早上5时就得起床,5时30分就得出发。组委会为所有火炬手准备了简单的水和干粮,显然,这顿早餐他们只能在车上解决了。其余的火炬手出发时间稍晚,但也仅仅比第一批选手推迟一个小时。

  传递活动要顺利进行,当然少不了铁的纪律。昨日,奥组委官员再三强调,所有火炬手必须按时集结,届时火炬手投送车一分钟都不会等。迟到的人将被视为自动弃权。

 投放 统一着装近乎苛刻

  火炬手到达集结地,登上大巴车前最后一件事就是检查自己的服装。组委会对火炬手着装进行了十分严格的规定,有些规定甚至近乎苛刻。

  昨天,火炬手已经领到了统一的服装---包括一件T恤,一条运动裤,两只护腕,一双袜子和头巾。护腕和头巾是可选的,可戴可不戴。鞋子则由火炬手自备,一般要求白色。在培训课上,火炬手们被告知:今天的活动中,除了组委会提供的上述装备,不能随身携带任何个人物品。手机、照相机、钥匙,甚至连小小的房卡都不行。这意味着,尽管他们本人就是火炬手,却很可能连一张有价值的照片都无法为自己留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参加今日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一共208名,护跑手56名。他们将由7辆大巴车分别投放到7个不同的地点。火炬手登车前,工作人员将会为每个人发放编号,这个编号意味着他们所要跑的棒数。

 点火 火炬拿法大有学问

  到达投放点后,这时火炬手终于能拿到最关键的物品---“祥云”火炬了。下车只需等待两三分钟,骑着摩托车的火炬护卫手就会赶到,护卫手会用手中专用的钥匙打开火炬上的燃料罐阀门。接下来,火炬手需要做的就是等待最激动人心的点火时刻了。

  当上一棒火炬手抵达时,火炬手要将最美好的状态展现在公众面前。两支火炬交接时,火炬都要保持45度的倾角,而且顶端接触至少要保持3秒钟左右,这样才能保证火炬充分点燃。火炬点燃后,火炬手就可以开始享受自己的传递历程了。不过,火炬也不是随便拿的,这其中大有学问。“祥云”火炬非常漂亮。上半截是红白色相间的祥云图案,下半截是中国红的把柄。由于火炬是铝制的,点燃后,上半截温度很高,所以火炬手被要求手持火炬的中下截,以免被烫伤。由于燃烧的圣火火焰有10至15厘米的高度,所以擎举火炬时,既不能太倾斜,也不能离身体太近,上臂跟小臂是垂直的状态,要尽量垂直地举着,这样可以避免被火焰燎着。此外,“祥云”火炬上方正前方有奥运会的LOGO(标志),火炬手应该注意始终使奥运会LOGO朝着正前方。

 传递 特殊手势传递真情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因此本次圣火传递除了传递梦想和和谐外,还被赋予了传递爱心的新意义。从5月17日起,全体奥运火炬手共同发起倡议,在传递火炬过程中,用统一的手势和肢体语言,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持,让“爱心与圣火一起传递”。

  今日的传递中,火炬手主要有三种手势:一是跑动中单拳紧握,不断挥舞,代表力量和信心,众志成城,取得抗灾胜利;二是火炬交接时,两位火炬手互相击掌,代表爱心传递,心手相连;三是击掌后两人虎口相对,紧紧握手,代表火炬手与灾区人民在一起,共渡难关。

 返回 收藏火炬挺有讲究

  完成传递任务的火炬手由专门的收集车接送。在收集车上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将火炬交给技术人员,由他们拆下火炬燃料罐。燃料罐被拆除后,这支火炬才算正式属于火炬手,留作永久的纪念。

  活动结束后,火炬手将全体返回酒店,在这里他们可以领到一个祥云火炬的精美包装盒,此外还有一张由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共同签署的《奥运火炬手证书》。至此,光荣的火炬手使命圆满结束。(记者张琳实习生刘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