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卷”中的圣火之旅 奥运火炬在黄山市传递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9:13  新华网

  新华网黄山5月30日电 题:“画卷”中的圣火之旅

  ——北京奥运火炬在黄山市传递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圣志 王立武

  五月黄山,千峰滴翠。

  30日下午2时,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在世界著名旅游胜地黄山市传递。熠熠圣火点燃了150万黄山人民的激情和期盼、光荣与梦想。

  黄山市到处是招展的五星红旗和五环旗。在火炬传递沿线,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人潮如海。有的手挥小红旗和五环旗,有的举着“全民携手,抗震救灾”等字样的横幅,有的脸上贴着红心贴纸……“中国加油、四川加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现年28岁的徐东明是迎客松第十八任守松人,他是奥运圣火黄山传递首棒火炬手。“接过火炬高高擎起的那一瞬间,我身上每一个细胞都充盈着活力,”徐东明说,“我太幸福了,这全是沾了黄山迎客松的光。”

  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奇松傲立玉屏前,阅尽苍桑色更鲜。双臂垂迎天下客,包容四海寿千年。”寿逾千年的迎客松是黄山的象征,也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国宝。

  徐东明说:“黄山迎客松是中华民族和平、友好的象征,代表着一种自强拼搏、开放进取的时代精神,这与奥运精神息息相通。”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黄山市位于安徽省南部,因黄山而得名,旧称徽州。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溪水迥环,水秀山灵,到处是立体的天造画境。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赞叹:“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前来黄山旅游的浙江大学学生王雨亭说:“黄山犹如人间仙境,奥运圣火的到来,更让这里生发光辉。”

  圣火在新安江畔传递,犹如行进在壮丽的画卷中。新安江是徽商的母亲河,两岸山色青翠秀丽,江水清澈碧绿,山水之间还分布着许多名胜古迹,村落点点,粉墙黛瓦。唐代诗仙李白曾留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清溪似我心,水色异诸水,借向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足见新安江之魅力。

  黄山学院教授方利山说:“奥运圣火在黄山传递,将独树一帜的古徽州文明再次传播四海。”

  古代徽州历来有“山深不偏远,地少士商多”之说。每当中原战乱之秋,这里就成了藏龙卧虎之地,它既是乱世的世外桃源,又是治世的人才宝库。徽商曾经富甲天下,由徽商兴盛而形成了新安理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盆景、徽墨歙砚、徽派建筑、徽雕、徽刻、徽剧、徽菜,构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徽派文化,是明清两代中华文明的缩影。

  “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新安画派,了解徽文化,”火炬手俞宏理说,作为新安画派领军人物之一,他希望通过传递火炬触发人们探究徽文化的兴趣,让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黄山市委书记王启敏说:“神圣的奥运精神必将更加深深地渗入黄山的人文血脉,鼓舞和激励黄山人民。让我们与奥运同行,与圣火同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圣火传递温情,奥运凝聚关爱。黄山市西递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强早早来到火炬传递沿线的新安大桥等待。

  唐国强说:“在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市是受灾较重地区,同时列为世界遗产地的西递的人民得知消息后,十分悲痛,我们将景区双休日的门票收入,定向捐助都江堰灾区人民抗震救灾。既表达世界遗产地人民共患难的深情,也以此传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传统美德。”

  当奥运圣火到达黄山学院门口时,近万名师生大声高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让圣火带去他们对四川灾区群众的牵挂与祝福。

  16时35分, 最后一棒火炬手、第十二届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55公斤级金牌得主吴静高举“祥云”火炬,跑入黄山市体育馆,点燃圣火盆。16时55分,在举行收火仪式后,奥运火种被引回火种盒,奥运圣火在黄山市传递结束。至此,安徽省境内火炬传递也宣告结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