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系地震灾区 火炬手金晶:我要去看望灾区的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57  竞报

  一件黑T恤,一条七分裤,一双白球鞋,“最美丽的火炬手”金晶一身休闲打扮出现在众多记者面前。一落座,她便忙着帮记者摆放话筒和录音笔等工具,配合相当熟练,显然是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练就出来的“本事”。一切安排妥当后,她微笑着等待记者的提问。昨天,金晶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国际论坛时透露,过两天她将去成都参加一个赈灾义演:“有机会,我还是要到灾区去。”

  想去看望灾区的孩子

  金晶表示,地震给人们造成的伤痛要远远大于自己曾经的创伤,尤其是儿童。希望他们不要丧失信心,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成功的残疾人士站出来,以亲身事例告诉大家:“其实我们也可以一样过得很好。”

  9岁时,金晶因病右腿被截肢。20岁时,她开始练习轮椅击剑。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金晶一直致力于提高大众对残疾人群体生活状况的关注。她说,尽管自己未能获得残奥会的参赛资格,但她相信,残奥会在中国举办定能促进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和关爱,因此她依然感到十分欣慰。

  就在10天前,金晶与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等20名残疾人代表,一起畅游故宫和八达岭长城,体验了无障碍设施的便利。

  金晶说,她自己平时主要依靠拐杖行走,因此对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体会不深。但她一位朋友的邻居也是肢残,几十年从未出过家门,原因很简单——家门口有几级台阶,他自己下不去。因此,她希望全国其他城市都能向北京学习,加快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

  残疾人运动员需要关注

  作为轮椅击剑运动员,金晶非常希望参加残奥会,遗憾的是这次已经没有机会了。“其实我之前的成绩不好,并不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但是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残奥会,关注残疾人的运动以及残疾人这个群体。”

  在采访中,金晶多次谈到残疾人运动员的艰辛,“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比健全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像我还可以用手拿剑,有一些运动员需要用胶布把剑绑在手上才行。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坚持参加比赛,就是追求一种理想跟信念。每次看到这一幕,我都非常感动。所以我诚心地希望大家都去看一看他们的比赛。”金晶说。

  尽管不能亲自走上赛场,金晶仍然表示自己会为残奥会尽一份力,做更多的宣传工作。

  当被问及会不会争取参加下届残奥会时,金晶思索片刻后说:“我会努力的。”

  最美丽的火炬手金晶

  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当“藏独”分子疯狂扑向坐在轮椅上的金晶,抢夺她手中的火炬时,金晶勇敢地用自己的身体护住火炬,将火炬揽入怀中。她也因此被网友冠以“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等称号。27岁的金晶如今也感受到了“成名之累”。“要说真正的变化,那就是比以前忙了。”她说。回国以后,采访、欢迎等社会活动一个接着一个,让她有点应接不暇。(竞报实习记者 蔡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