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峰透露火炬登顶珠峰秘话 中间还曾休息两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已过去20多天了,但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仍然觉得当时自己在珠峰传递火炬的情景就像发生在眼前。日前,应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联想公司之邀,王勇峰向外界透露了奥运圣火在珠峰传递过程中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5月8日当天,中国登山队在携带奥运火炬攀登珠峰时,行进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预计。

  王勇峰介绍说,当时的攀登速度可能超出了正常速度的一倍。“通常情况下,冲顶过程需要7至10个小时,但在5月8日那天,中国登山队的冲顶耗时大约只有5个小时。”

  “我觉得队员们心里面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一定要完成这一奥运历史上的壮举,每个登山队员都比较激动,这种荣耀和自豪也促使我们走得特别快。我们计划3点出发,最早的队员1点就出发了。”王勇峰说:“由于行进速度太快,我们担心可能天不亮就会到。因为对火炬在珠峰峰顶的传递过程要进行电视直播,这必须在天亮后才能进行,所以我们在到达‘第二台阶’时,还休息了2个小时。”

  “火炬在珠峰峰顶传递时,为了向全世界展现这一壮举,我们事先就定下了方案:5名火炬手必须摘下氧气面罩,露出自己的真实面容。”王勇峰回忆道:“5个队员里面我是最艰难的,我们有2个藏族队员没问题,还有一个25岁的队员也能扛住;我摘下氧气面罩的那一刻,立刻就喘不上气了,有窒息的感觉,所以我摘完之后觉得有点后悔,但是觉得为了奥运还是值得的。”

  王勇峰还表示,在整个火炬上珠峰的准备和实际实施过程中,对于队员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自然环境的恶劣和攀登的艰难,而是心理压力。“不过,科技的助力给了我们精神上巨大的支持。以前一进山,消息要两个月之后才能传出,山里面发生什么问题,其他人都不知道,而现在通讯信号覆盖了山顶,我们登山队和联想共建的火炬登珠峰信息指挥系统也发挥了巨大作用,现在登山更有安全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