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芜湖火炬手娄祥武:这是人生最值得纪念的一段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5:50  大江网
芜湖火炬手娄祥武:这是人生最值得纪念的一段路
火炬手娄祥武

  在全运会上,作为业余选手两进国家队使得一干职业名将深为佩服的娄祥武,是江城体坛的一位传奇人物。没有什么能比成为火炬手更能让他感到自豪:“能代表芜湖就是我的荣耀,传圣火比拿金牌还过瘾!”

  说起娄祥武的射击之路,还得追忆到二十多年前。出于对射击的热爱,当时刚满十七岁的娄祥武参加了市业余体校的射击训练。次年便入选省射击队,直到1994年调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娄祥武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从未放松射击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全国九运会,娄祥武作为一名公安干警、业余选手杀入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决赛,他神奇般地战胜了奥运冠军王义夫、国家队名将谭宗亮等职业好手,一举夺金,成为全运会历史上首位夺冠的业余选手。时隔四年,娄祥武又来到了十运会射击赛场。他最终名列第四。从七运会到十运会,娄祥武参加了四届全运会,为我省体育事业立下汗马功劳,也成为了江城乃至安徽体坛的一个传奇。得知当选火炬手的一刻,娄祥武激动万分地表示:“火炬接力路程很短,但意义非凡,这大概是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一段路!”。

  奥运圣火来芜传递前夕,娄祥武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说实话,跑两百米对我来说太轻松了,但即使这样,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我代表的是芜湖人乃至中国人的形象,必须要跑得精神、跑得漂亮。”娄祥武是芜湖公安系统中仅有的两名火炬手之一,他十分珍惜这份荣誉。“我的很多同事要担任这次火炬传递的安保和执勤,十分辛苦,我也是代表他们去传递圣火,一定要跑好这一棒!”正在上学的小女儿,届时可能因为要上课不能到现场观看父亲传递圣火,娄祥武却不觉遗憾,“看电视也行,毕竟小孩学业更要紧。”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娄祥武的心也为灾区人民所牵动,他告诉记者,他们全家三人都为灾区捐了款,他本人已经先后捐了两次,“尽一点微薄之力,希望他们能好起来。”

  奥运是每个体育人的梦想,娄祥武也不例外,“传递圣火就是参与奥运,奥运精神不是重在参与嘛,虽然也不可能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但我也算是参与了北京奥运。圣火能来芜传递,这是芜湖人的荣耀,能代表芜湖是我个人的荣耀!” (夏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