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曾培养出四名篮球国手 深圳站从徒弟手中接过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1:10  中国体育报

  戴亿新,这位曾经培养胡卫东、易建联、朱芳雨、刘晓宇等4名国手的教练,是我国基层篮球教练的楷模。5月8日,戴亿新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接力活动深圳站的一名火炬手。

  在江苏省体育运动学校任主教练期间,戴亿新曾带领江苏少年男子篮球队获得全国比赛冠军、亚军,“中国乔丹”胡卫东就是他的得意门生。随后戴亿新南下到深圳体校任主教练,期间带领深圳男篮多次获得广东省各级比赛的冠军,第五届城运会男篮比赛冠军,输送了包括朱芳雨、易建联、刘晓宇在内的30多名运动员(省队、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曾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练员。

  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戴亿新在街头篮球赛中发现了一个打球很有潜质的小孩,那就是易建联。此后两年,深圳市体校破旧的水泥篮球场上,总能见到戴亿新教易建联打球的身影,直到2000年10月戴亿新把小易送到广东省青年队。对于发现和培养中国篮球又一NBA球星,戴亿新不会夸大自己的功劳,他总谦虚地说:“主要还是他本人对篮球的喜爱和执著。”

  5月8日,戴亿新作为第41棒火炬手在深圳完成圣火传递。有意思的是,与他交接的第40棒火炬手正是他曾经的弟子,现CBA新世纪球员孙鹤峰。从徒弟手中接过奥运火炬,戴亿新说:“这种感觉太奇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