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皆是淮南的荣誉 巨型剪纸寄托对灾区祝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0:21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5月29日讯 北京奥运会圣火于今天早上7时10分开始在安徽省淮南市传递。起跑仪式前,出席仪式的领导来宾和全场群众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淮南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杨振超在起跑仪式的致辞中表示,淮南是我国大型能源基地和安徽省重要的工业城市,以煤炭和电力驰名,被誉为“中国能源之都”和“华东工业粮仓”。

  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大建设、大发展,如今淮南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正沿着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随后,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世界冠军叶乔波将祥云火炬移交给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谢广祥经过展示后交给了淮南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杨振超。杨振超经过展示后交给了淮南站的第一棒火炬手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工作人员、中央电视著名主持人周涛。随着周涛高举“祥云”火炬正式起跑,今天奥运圣火的淮南之行正式拉开了帷幕。

  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从淮南体育文化中心广场出发,传递共用时2小时30分,于9时35分到达淮南体育中心体育场。

  火炬手皆是淮南荣誉

  今天淮南站共有100名火炬手传递了“祥云”火炬,而这其中首棒火炬手周涛相信所有人都不陌生。作为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的她,曾荣获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红十字会慈善大使等光荣称号。而出任末棒火炬手的陈珍则是前中国女子手球队队长,她曾率队参加第23届奥运会。并曾经荣获过“安徽十佳运动员”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除了她们,今天参与淮南段传递的火炬手还有一位明星级的人物,他就是1984年参加美国洛杉矶第17届世界老年锦标赛的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于1957年参加省和国家体委举行的马拉松长跑测试赛,并首创全国纪录。

  为圣火传递淮南市精心筹备数月

  据奥运官网前方记者了解,为了能让今天的传递体现出淮南“中国能源之都”的魅力,更为了让所有淮南市民永远铭记圣火之行,此前,淮南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已经做了全方位的准备。自今年4月份以来,淮南市建委围绕“迎奥运圣火、创卫生城市”活动,投资300余万元用于城市绿化和道路整修,目前广场北路、洞山中路、陈洞路、朝阳中路、人民南路、舜耕东路、洞山东路绿化补栽工作全部完毕,新增城市绿化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今天,细心的淮南市民可以发现,市体育文化中心场地、泉山十字路口、市政府北门、朝阳路与人民路交叉口、淮舜路南花坛、舜耕路与广场路交叉口等主要路口,全部被雅致的花草“占据”,那一簇簇红与绿排列出无数美丽的图案,装扮着热情好客的能源城。

  除此之外,淮南市卫生局组织卫生监督部门还派出了专人负责“奥运火炬传递车队”的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和环境卫生等相关工作。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主要负责此次火炬传递安保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份到现在,他们已经将安保整体方案反复修改了5次。淮南交警部门则会自今年4月起,开展为期7个月的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

  而今天,这些细节更成为了迎接圣火之行的最好装点。

  巨型剪纸寄托对灾区的祝愿

  “这里有很多用剪纸做成的标语和条幅,特别好看,特别亲切。而这其中,还有很多巨型的剪纸,上面写着‘支持奥运’、‘四川加油’的口号。当地市民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寄托对灾区朋友的祝福也让我们每一名记者非常感动。”奥运官网记者李志岩发挥报道时激动地说。

  就在今天上午,奥运圣火第一次走进了能源之城淮南。为了这一时刻,240万淮南人民已经翘首期盼多时。他们走上街头为奥运圣火传递助威加油,同时也为在5·12四川省汶川县大地震中受灾的同胞加油鼓劲,“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汶川挺住”的横幅比比皆是。呼应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象征纯洁、和平与拼搏精神的奥运五环旗,伴着掌声,欢呼声和激动的泪水,奥运圣火在淮南一路前行。

  安徽省淮南市位于淮河中游,安徽省中部偏北,面积2600平方公里,人口240万人,包括5区1县和1个国家级综合试验区,拥有3个省级开发区。淮南市坐落于美丽富饶的淮河之滨,八公山麓,素有“山水平秋色,彩带串明珠”之称。境内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三足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环绕”,形成了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山、水、城融为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

  在淮南市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后,北京奥运圣火将通过公路转场安徽省芜湖市,下午15点北京奥运圣火将在芜湖开始传递。

  (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团 段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