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州市民自述全家迎火炬:儿子吵着要去北京看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25  东南早报

  □泉州康细民

  这一天注定是个值得珍藏的日子,连阳光都如此明媚。

  上午9点多,妻子忽然一路旗帜飘飘地开着我家鲜红色的爱车赶来,要把我和儿子都拉去看圣火传递,说可能一生只能亲眼看到这一次。她特意给小康穿上一套喜气洋洋的红色衣服,然后左一面五星红旗右一面奥运会旗地把我们父子两人一一布置妥当,一家子大张旗鼓地穿过显得格外拥挤的云谷工业区,赶往坪山路。

  此时,“祥云”圣火在泉州传递已起跑一个多小时了。

  路口交通管制。我们就近停车,趋步上前。嫌视觉冲击力不够强似的,妻子途中又购数张不干胶,抓住载歌载舞的小康迅速操作一番,令其额头、双腮、前胸、后背均有小旗——刷的一声,旗帜鲜明的小康果然一下子夺走了周围二三十颗眼球。

  这个小康,今年六岁,爱读《十万个为什么》,崇拜刘翔的速度和姚明的高度,能准确说出五个“福娃”各自的特点,几次吵着要去北京看奥运会,不久前他的阳光笑脸还登上“笑脸迎农运”的报纸版面。刚才出发前他就忽然想弄清楚一个为什么:为什么要传递圣火?我赶紧讲故事:啊!那是很久很久以前……

  坪山路人如潮旗如海。

  很久没有见过这么激动人心的火爆场面了,一有动静就往前靠,一有车来就喊口号。我的右侧有个老者,在三块相叠的方凳之上潇然独立,严重塌缩的嘴巴跟着口号蠕动,虽然无声,但节奏都对。我妻反复要求他分块凳子,这位老者挣扎数次,终于慨然照办。就这样,妻子上了凳子,儿子上了我的肩膀。我的左前有个靓妞,瞄她一眼我就知道她不可能支撑到关键的时刻到来,她把小旗从人缝里探出去,摇两下就赶紧把脸儿别开,摇两下就赶紧把脸儿别开,果然,一辆汽车驶来,靓妞眼眶哗然决堤——其实这是一辆打头的“花车”,上面几个“宝贝”手舞足蹈。

  过不多久,妻子兴高采烈地叫:“来了来了,我们现在一起喊:北京加油!奥运加油!泉州加油……”大家齐声呼号,一阵一阵的,振臂挥旗,一浪一浪的。

  神圣的时刻!激情的场景!小康说:“妈妈,我很激动。”

  在面前人头晃动的缝隙里,我瞅见路上举着“祥云”的火炬手一闪而过。这就足够了。回到住宅楼下,一家三口又靠着爱车拍一张“全家福”以资纪念。当晚,将妻子的同事随行拍摄的图片整理成一个文件夹,命名“2008年5月12日奥运圣火在泉州坪山路传递”,存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