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火炬手徐锦新:我是第一个触摸“祥云”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25  青岛日报

  他是“祥云”火炬的设计研发者,第一支“祥云”就出自他的手中,他也是南京208名奥运火炬手中的一员。

  南京航天晨光股份公司研究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徐锦新是一个“幸运儿”,早在火炬接力之前,他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能举着自己设计出来的火炬跑完一段路,感觉肯定不一样,这不仅是幸运,更是荣耀。”在徐锦新看来,自己能当选火炬手,不仅比其他火炬手多了一份荣幸,也比其他参与研制火炬的人多一份荣幸,“我传递的不仅是圣火,更是在传递中国人的自信。”

  “祥云”的研制是徐锦新记忆中最难忘的经历,当时“祥云”的研制生产中面临几大挑战:一是火炬设计为异形结构,火炬口成一个放大的云纹,外观过渡流畅且有弧度,要保证外观没有任何接缝相当困难;二是在壳体外表做出立体的云纹,这对蚀刻和着色都有非常大的难度;三是火炬壳体壁厚仅0.8毫米,这给中间连接件的设计以及上下壳体配合造成很大困难。

  “怎么把一整张铝合金板不靠焊接压制成火炬的形状,开始时我们也很苦恼,没日没夜反反复复地摆弄模具,突然,灵感来了!”徐锦新告诉记者,“我们用了3个月的时间,前后经过6次改良,终于把祥云从构想变为了实物!”

  作为一支手持火炬,“祥云”同过去的奥运会手持火炬相比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熄火率低。在火炬传递中,“熄火”是大家最不愿意看见的,但由于传递中可能出现的刮风下雨等天气条件,以及火炬在传递中的角度问题,熄火也是最难避免的。徐锦新说,“火炬要是在谁手上熄火,那肯定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根据以往的经验,奥运会手持火炬的熄火率一般都在5%-10%,可是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的熄火率只有1%。”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了珠穆朗玛峰,证明了徐锦新和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除了熄火率低,“祥云”还是一支绿色环保的火炬,“很多火炬在燃烧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黑烟,但祥云采用的燃料可以完全燃烧,因此从环保的角度看,它也是一支绿色火炬。另外,我们还对它进行了稳压处理,火炬火焰的高度也受到控制,不会出现火焰忽高忽低的情况。”

  作为奥运火炬的研制人员,徐锦新心里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能亲手举起自己研制的“祥云”传递奥运精神。因此当全国公开进行火炬手报名活动时,徐锦新也按捺不住前去报了名。“说实话,自己当时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只是挺想完成自己的心愿,毕竟当着南京市民的面举起自己研制的火炬,会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情!”

  两个月后,徐锦新得知自己真的如愿以偿了。他急切期待着南京火炬传递的那一天,期待着“祥云”在自己手中点燃的那一天。他说:“参与火炬研制和传递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事!而且,同其他火炬研发人员和其他火炬手相比,我更多了一份荣耀,因为举着我自己参与研制的火炬,我可以更好地向世人展示中国人的自信!”

  本报记者 赵 笛 李 魏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宵茜(本报南京5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