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峰:珠峰顶上冒险 火炬意义重大要做到万无一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15  体坛周报

  当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那一刻,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振奋,全世界也为这一登峰造极的壮举惊叹不已。时隔半个多月之后,5月27日下午,TITAN记者得以与那支英雄登山队的队长坐到一起,畅谈他的感悟和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TITAN(以下简称T):2006年年底您成为圣火登山队队长的时候我采访过您,但那时候您不太愿意多说,这个特殊身份是否让你承担了特别的压力?

  王勇峰(以下简称W):从06年决定做登山队队长之后就感觉到巨大的责任和压力,因为整个活动是中国政府对全世界的一个承诺,而具体实施由我们这个登山队来进行。奥运圣火上珠峰,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今年正式活动开始以后,我明显感觉压力更大,在6500米的时候我差不多有连续11天休息不好,总是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睡不安稳。虽然我曾以登山队长身份指挥过很多次攀登,但这次火炬活动意义重大,让人不敢有丝毫大意。

  T:中间有长达两年的训练期,您觉得准备过程中最艰难的部分在于?

  W:首先就是带着队员训练,往往要离开家很长时间,毕竟我也45岁了,女儿也面临高考,事业和家庭的兼顾是一个两难的选择。第二个问题就是我自身也有很多伤病,左膝关节还有颈椎都有老伤,这些都给训练造成了一定难度。为了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我们登山队这么长时间在一起集训,算是多年来的第一次。在这个团队中间,每个人都可以体会到彼此间协同作战的精神,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觉得只要在一起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T:那么,从36个队员中选择最后火炬手的标准是什么?

  W:其实大体上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这个团队要尽可能体现各民族大团结,所以你能看到队伍中既有藏族、也有汉族和其他族的队员;第二是我们同样讲究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最终我们选择了两名女队员;第三点也很简单,新老队员必须结合,这样能保证队伍整体的活力,并且老队员的经验对最后的成功有着重要保障作用。

  T:坦率地说,被淘汰的人很难接受结果,还记得当时宣布名单的情景吗?

  W:确实,决定过程中,我们反复讨论了各方面的情况,最后汇总指挥部的时候,当晚就开会,会后第一时间宣布。选择的过程很艰难,但宣布的时候相对还是比较坚定、果断。没有成为火炬手的队员当然会很失落,可令人感动的是所有人都没有提出异议,这令我很感动。

  T:从电视转播看,感觉队伍攀登的速度特别快,你们自己有这样的感觉吗?

  W:每个队员内心都有强烈的责任感,同时肩负这样的任务自然比较激动,我们原计划3点出发,最早的队员1点就出发了,使命感和自豪感肯定会促进我们走得特别快。过程比我们预想的要快2小时,这样可能会天不亮就到,会影响到直播,所以中间我们也休整了一段时间。

  T:这次登山的战术是不是也随着天气灵活变动?

  W:对,主要取决于天气,其实战术安排的最核心内容是确保这次登山万无一失,然后相应计划都要往前推。实际上,4月13日我们就把最后8300米的路线打通了,遗憾的是在4月接下来的时间都没能等到好天气。直到5月8日才有了好天气眷顾,如果我们把前期的准备工作按照常规的稍微延迟一点,肯定会错过这样一个好时机,换句话说,登顶也许要等到五月底。假如那样所有人的压力会更大,所以我觉得这次一切都还如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