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火炬手徐锦新:举着自己研制的奥运火炬奔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1:35  中国新闻网

  能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已经很幸运了,能亲手传递自己研制的火炬则是更加的幸运。今天上午在南京境内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就有这么一位特殊的火炬手徐锦新,他是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者,第一支“祥云”火炬就出自他的手中。

  “能够亲手传递自己参与研制的“祥云”火炬,我感到双倍的荣耀和自豪”,刚刚跑完今天第一百三十一棒的徐锦新兴奋地说。

  徐锦新是南京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回忆当初“祥云”的研制过程,他记忆犹新。当时,他所在的单位接到了将联想集团手持火炬外形三维设计效果图变成现实工艺品的任务。研制过程中,他们这个十多个人的研制团队遇到了诸多技术挑战:火炬设计为异形结构,这意味着不能按照数学表达式来进行加工;在异形壳体外表做出立体的云纹,蚀刻和着色有很大难度;壳体壁厚仅○点八毫米,这对中间连接件的设计以及上下壳体配合造成困难;如何让火炬在高海拔、大风、低温的环境下不熄灭等等,这些都是棘手的难题。

  “薄壁成形本来是我们公司的强项,但怎么把一整张铝合金板不靠焊接压制成火炬的形状,原先我们已经准备了好几套方案,但在实际加工试验时,效果总是不如意,达不到理想状态。一时间,我们都傻眼了,变得很苦恼,便没日没夜反反复复地摆弄模具,突然有一天,灵感来了,摆出了现在的火炬造型,一试,果然成功了!”。 徐锦新说,当时如果他们研制失败,奥组委就可能会考虑采用其他替代方案。

  研制团队接到任务时,奥组委只给了他们九十天的研制时间。最后,他们用了八十一天时间提前完成任务,顺利通过验收,并且申请了三项技术专利。

  徐锦新说,与过去的奥运会手持火炬相比,“祥云”在技术上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熄火率低,而且无烟环保。根据以往的经验,奥运会手持火炬的熄火率一般都在百分之五以上,但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熄火率只有百分之一,而且不管在任何纬度、高寒缺氧条件下,都能保持二十五到三十厘米的火苗高度。另外,“祥云”在点燃时没有一点黑烟,它采用的燃料可完全燃烧且产生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和水,更加绿色环保。

  能够参加奥运火炬研制就已经很让人羡慕了,参加火炬手公开选拔又成功当选为火炬手,徐锦新直称自己是“幸运儿”。他说,当时他在报名表格上填写了“参与火炬研制,负责内部结构设计”。看来,这为他成为火炬手加了分。

  奥运圣火南京境内传递因为线路修改缩短了路程,徐锦新今天只跑了六十米。他说:“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十米,但我还是感到无上的光荣。我想,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研制和作为火炬手参与奥运火炬传递,将是我一生的荣耀。”(中新社记者王国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