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南京:自然景观历史遗存丰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7:04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南京市市花:梅花

  南京市市树:雪松

  简介:南京,古称金陵,简称宁,江苏省省会。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东部苏皖两省交界处,江苏省西南部。南京是中国著名古都,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山、水、城、林”一体的城市,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存。

  南京的奥运冠军:第27届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黄旭等。

  南京,这两个字里涵义太多。她的历史都已深埋在这两个字所覆盖的土地里,因过于厚重而无法飘扬在浩空,都顿顿地沉了下来,继而被时间一层层地遮掩覆盖。用手捧一捧沙,扬撒于面前,随风铺展的才是她的过往尘埃。从那阵阵尘沙中穿过,这城市变换身姿,更改名字越城、建康、江宁、归化、金陵、西都、应天……

  南京最为人熟知的别称当属金陵。追溯6000多年前,在玄武湖的湖畔,就出现了原始的村落。这个村落便是名城南京的雏形。到了春秋时代,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在现今朝天宫后山上建立冶铁作坊铸造兵器取名冶城,这是最早出现于南京的一座土城。公元前306年,楚国灭越,楚怀王在清凉山设立金陵邑,南京古名金陵从此开始。

  金陵十二钗是寻不见的,南唐二陵、明代城墙,倒还能见得。南唐二陵涂朱绘彩,浮雕生动,敷金精饰,堂皇装砌;石垒的古城墙,依山傍水,蜿蜒起伏,“据岗垄之脊,控河湖之势”。

  另有中山陵依山而建,严谨构造,气势浩然,警鸣自由;夫子庙,古色生辉,古香余绕,幻梦中市井繁荣;中华门气势宏伟,壁垒森然,恍然沉浸,仿佛听闻战马嘶鸣;灵谷寺、石象路、石头城、明孝陵、雨花台……还有那不忍揭开的苍凉伤疤,抗日时期,南京沦陷,日军长达数月的屠杀,生灵涂炭。如今逝者长眠,生者却难忘那段历史。

  辉煌的,落寞的,悲怆的,绵长的,这城能说的太多,说不尽也都已是过去了、埋葬的,倒也合金陵的名字。“金陵”之名还有别意,即“埋金”之说。“陵”可解为坟墓。传说金陵的名称是因秦始皇在金陵岗埋金以镇王气而得,即“埋金的陵墓”。埋金一说太过传奇,并不切实。不过,那过往的历史岂不也是宝藏,入尘入土,仍可立碑祭奠。(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