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历史文化名城扬州 古今辉映精致典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5:39  中国新闻网

  

  江苏扬州 瘦西湖。中新社发 王路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扬州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古今辉映精致典雅

  中新社记者崔佳明

  扬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一座通史式的城市。自公元前四八六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始,至今已有近二千五百年的建城史。古代扬州几度盛衰,是中国古代水陆交通枢纽和盐运中心,东南第一大都会、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二OO六年以其“诗意的安居环境”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多年的历史积淀,使扬州五点零九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成为目前国内历史风貌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城之一,市区的文昌路有“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之称。

  扬州南临长江,北接淮水,东近黄海,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在境内交汇。下辖七个县(市、区),全市总面积六千六百三十八平方公里,总人口四百五十九万。境内河湖密布,八十多公里长江岸线,水深江阔,岸线稳定。拥有丰富的资源,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盛产粮棉油及水产品等。域内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地下温泉和砂石等矿产资源。

  扬州是唯一与中国古代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去年,扬州举办了首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成为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如今,大运河申遗办公室就设在扬州。

  扬州是东西文化交流的见证地。早在唐代,扬州已是万商汇集之地,并与海外的日本、韩国等有着经贸、文教往来,高僧鉴真大师东渡从扬州出发,向日本传播中国佛教、医学、建筑、艺术等方面的文化。韩国的崔致远、阿拉伯的普哈丁、意大利的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等都曾留下行迹。

  扬州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以“扬州八怪”为代表的扬州画派和扬州学派在中国文化领域独树一帜;涌现出如学者和散文家朱自清、小说家李涵秋等在中国文坛具有重要影响的著名人物;扬剧﹑扬州评话﹑扬州清曲﹑扬州剪纸﹑扬州漆器﹑雕版印刷技艺﹑玉雕等七个项目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奥运的奖牌“金镶玉”,玉环的雕琢就是闻名天下的“扬州工”与现代数控技术完美的融合。

  扬州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青山隐隐水迢迢”的瘦西湖、名闻遐迩的二十四桥等历史文化胜迹。去年接待境内外游客一千五百六十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一百六十五亿元人民币。这里还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新中国“开国第一宴”、APEC宴会等都选用淮扬菜。

  扬州还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千年佳句扬名。自二OO二年开始每年举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光,几十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纷纷落户扬州。

  近年来,扬州的体育事业也蓬勃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一届世界杯男子乒乓球锦标赛、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国际马拉松赛、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同时培养了大批在国际体坛有影响的运动健儿,其中世界冠军赵杰、吕伟、年芸、周培顺、徐天红、许冕、袁爱军等七名,今年,将有五名左右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北京奥运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