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方式下载理想 王泰州:一个城市的哲学表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3:46  北京晚报

  运河往南,在江都入江。从这里转身向东,沿江岸,陆行不过百里,就是泰州。

  这大约是几百年前驿道的走法。公元1519年冬12月,明朝一个年号正德的皇帝朱厚照,就这么走,从这儿舍舟登陆,率领他的皇家卫队,到海陵打猎三天,一共在芦苇蓬蒿中,猎获数只惊慌失措的野兔。海陵是泰州古名,它原为江海之间冲积起来的一块岗地,地域狭小,只有湖荡水草,猎物实在有限。但正德皇帝不过浪游到这儿消磨时间,他要等开春后从瓜州渡过江,到对面留都南京,江西南昌的叛乱者他叔叔宁王朱宸濠,已被著名学者兼有谋略的军事家王阳明先期抓获,等候明年八月他来举办献俘游戏。时间还早得很,在海陵打猎,似乎只是一次预演,既为显示天威勇武,也是游戏的一部分。与泰州相关的这个有趣故事,正史中没有记录,见于一部专为朱厚照写作的私家史传。

  但这位贪玩的皇帝,根本想不到,就在这个时候,泰州有一位叫王银的哲学家,正为平民的生活问题殚精竭虑得睡不

  着觉。他已收拾牛车和行李,准备西去南昌,与王阳明先生讨论道德哲学问题。这位平民学者,天生有关怀民生的激情。他小时候在泰州海边做烧盐工,积累了宝贵的底层社会经验,19岁开始读儒家典籍,花了10年时间,开悟生活和世界的道理,又花了10年时间,进一步自我求证扩展思想,现在终于知道阳明先生的新学说“日用是道”,心里有很大触发,但总觉得还不够彻底明白,所以决定亲赴南昌,从阳明先生那里为百姓的生活讨一个最完美的说法。

  南昌相会的结果,王银信服了阳明先生的“良知”思想,阳明先生收了王银做他的弟子,并且替他改名王艮。艮,在儒学经典《易经》中指两座山,这是阳明先生看重王艮的哲学人格。阳明先生感慨说,我前些日子捉拿宸濠都没有太在意,今天见到泰州来的这位学人,真的心动啊!这次相会,王艮(现在他不再叫王银了)以他强劲的思想品格,获得了认可,从此一个称作泰州学派的哲学流派,在依江临海的这座小城诞生了。这个城市在王艮之前,与其他农耕和手工业城市没有什么区别,种地吃粮,做一些炊饼之类的食品,买卖些日常家伙,惟有三四月东风起来,从海边飘过来盐渍的气息,说明当时大海还未离它去远,站在城东那座两层高的望海楼,还能看到从海水波纹上升腾的朝阳。现在由于王艮出现,泰州不一般了,成为一个独具哲学表情的城市——随着一个地理人文意义上的新命名“王泰州”,历史忽然赋予这个小城市一种沉着坚硬的哲学属性。人们对此解释为,“因地而名,地以人闻”。王艮,那是泰州的王艮;泰州,这是王艮的泰州。当泰州在其城市的历史上,已经被书写过五百年后,至此才算真正一举成名。

  泰州王艮的哲学,之所以作为平民哲学的理由,是他在王阳明“日用是道”的基础上,发展为“百姓日用是道”。一语之加,价值顿增。此“百姓日用是道”的核心观念,在于从人人都可成为圣贤的自我尊重中,把道德从圣坛上拉下来,重建平等的生活伦理。王艮把儒学的道德人生,从日常生活落实到平民精神,这是需要勇气和力量的。王艮的老师王阳明已经让权力者不悦,而王艮更以异端方式宣扬新的道德标准,把自我价值观念从平民生活中提炼出来,成为那个“丧心病狂”的时代的救心良药和精神食粮。这个时期的泰州,由于王艮贡献的哲学,骄傲地走在中国新思潮前头,而“王学左派”,也以鲜明的本土性和原创性,成为泰州的人文历史徽号。

  王艮的泰州,与其说高扬着一面“左派”的风旗,不如说更有一种贴近平民理想的生活精神,让这座城市保持着它的朴素与愉悦。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通行着平民的快乐,这种快乐一经王艮的生活哲学倡导,就沉入到日常生活和行为中,成为人们内心持守的信念。所以,如果我们在泰州的乡村小路上,遇到多年前一位砍柴打草的人,唱着俚曲小调向我们走来,我们是不会感到惊奇的。也因此,王艮的泰州,有多少英雄豪杰王侯将相不太重要,江南那边南京的帝王之气和十朝皇权,又怎么样?还能比得上老百姓永恒的穿衣吃饭?如今在一天比一天现代化了的泰州,人们津津乐道两个人,一个是说书艺人柳敬亭,一个是京剧名角梅兰芳,他们属于中国少有的艺术大师,但他们都曾经给所有普通人带来生活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用艺术方式,下载了泰州的哲学和理想。

  还有,我的一位伯父,他让我对泰州的表情感触至深弥远。伯父在本世纪初去世,他临终居然唱着一首绝版的市谣:糖色酱瓣桂花油,这是他小时候生活在泰州的记忆,说起来如同一个单纯的童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